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体检后面试体现人文关怀 公务员招考事项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33 温州新闻网

  2006年我市公务员招考本周六开始报名(有关内容详见都市报昨日第16~20版),记者昨天就考生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

  公平考录措施

  问:在今年招考过程中,有哪些措施确保录用考试的公平性?

  答:面对每年数万考生的报考,我们精心策划公告制作、报名、笔试等每一个环节,确保整个招考工作的公平、公正。比如,在体检环节,全市统一抽调部分医院医生参与体检,并实行每天轮换,体检过程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等办法,保证体检的公正性;在笔试环节,由省里统一出卷、评卷,统一组织考试;在面试环节,抽调的百余名面试考官实行“三回避三抽签”和“三同”制度,等等。

  本次招考变化

  问:此次招考全部采用网上报名,考生比较关心的是和往年现场报名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答:全部实行网络报名,让考生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进行报名。和往年不同的是,为了让考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位,此次人事部门将在报名期内(本月12日~18日)首次实行每天公布各个职位的报名人数办法,让考生可以按照各专业(职位)的报名人数进行改报。

  问:在计划考录职位中,市本级部分专业(职位)为什么只面向有2年工作经历的人员招考?

  答:近年来,我市报考公务员的人数逐年增加,报考人数位居全省地级市之首。推出一些职位面向有工作经历的人员招考,有利于引导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到一线去工作。同时,这也是岗位工作需要。由于市级机关要指导全局性业务、制定全局性政策,有2年工作经历的人员有实践基础,他们最了解百姓需要什么、基层需要什么。

  问:我市招考体检时间与省级机关不同,提到了面试之前,为什么?

  答:省级机关体检安排在面试之后,由用人单位组织体检。而我市在公务员招考中全面实行体检前置办法,即对笔试入围人员先进行体检,体检合格后进入面试。这样做有效避免考生经过笔试、面试之后,因体检不合格遭淘汰心理压力过大,个别甚至出现过激行为的现象。这也体现了公务员考录的人文关怀。

  违纪考生处罚

  问:对考试、体检、考核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违法违纪行为的报考者将怎么处理?

  答:依据有关规定,一经发现并查实,立即取消其当年考试录用资格。并视情节给予一定年限或终身不得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处罚;有工作单位的,将向单位通报;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建议所在单位给予行政处分;属于在校生的,将向所在院校通报。对参与作弊的工作人员也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005年在考试过程中被公务员主管机关认定实施了考试作弊行为的人员,此次就不得报考。

  保留录用资格

  问:如何保留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录用资格?

  答:我们将在录用计划以外根据需要按10%的比例(硕士研究生不受此限制)从高分到低分确定保留公务员录用资格人员的办法。去年和今年,全市共保留资格94名,经过双向选择、供需见面等形式,录用76名,有效地解决了机关及时补员的需要。

  提醒内容补充

  问:关于本次招考,您还有需要补充的内容吗?

  答:1、考生在公务员招考报名系统中填写的报名信息务必要准确无误。由于现场确认时不作资格审查,只在笔试后才进行资格复审,因此考生如果提交了不真实的信息,在资格复审时将被取消资格。

  2、考生必须在11月12日至11月18日7天时间内报名,错过就无法再报。因为,11月22日至25日期间进行的再次报名只针对已报名、但初审未通过人员。

  3、按社会人员报考的考生,户籍必须于2005年11月18日前落户在报考职位所要求的户籍范围。

  4、本次招考笔试入围人员名单、接受资格复审通知、面试通知均在网上发布,不另给个人发放通知。请各位考生务必注意网上通知。叶慧媛曾瑞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