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几张破收据揭秘民国苛捐有多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38 海峡都市报

  

几张破收据揭秘民国苛捐有多重(图)

  民国时的收据

  陈先生家藏有十几张执照,一时让他有点纳闷,打进本报荐宝热线,悄悄地告诉招财猫,这十几张执照是民国期间的,有可能是营业执照。

  连拔牙都要交税

  昨天上午,招财猫见到了传说中的执照,薄薄的一张纸,上头写着“执照”两字,下面有“晋江城区果树捐局”、“民国十五年”等字样。万冬青一看这执照,就告诉陈先生,这不是营业执照,而是相当于现在的收据。也就是当时缴纳了多少钱,然后给开具的一张证明。

  万冬青说,民国年间,福建的杂税杂捐是地方财政收入的补充,在商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军阀都会以“借款”的名义进行勒索,商会只得向商人摊派。果树捐、膏捐、酒捐、木排捐、米谷捐等等,通通都是当时的苛捐杂税,属于农业税的一种。“那时税收很重,连拔一棵牙都要交税。”万冬青笑说。

  收据具有史料价值

  陈先生说,陈家祖辈在南洋赚了很多钱,回到家乡盖了一座别院,还有上千亩的果林。所以,可能要交纳一些果树税。

  另一张是财政部公债筹募委员会发放的经募债款,上面写有“苏某,认称民国三十三年同盟胜利公债壹仟元票贰张,应缴国币贰仟元……”。万冬青说,这也是一种缴税凭证,是当时一县一地所特有的,大多收无定额,征收手段五花八门。

  就现在来说,这些“执照”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和农业收藏价值。“收了2000多年的税,一直到去年才废除,这也是开天辟地的一项举措,显然是很有纪念价值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