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展今天珠光晃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中国国际珠宝展今天上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意大利、以色列、比利时等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家参展商带来的珠宝玉石,将国展中心一号展馆装扮得一片珠光宝气。

  “神舟六号”金条亮相

  本次珠宝展分为品牌区、镶嵌区、国际区、翡翠区、珍珠区、银饰区、玉雕区、天工奖展区等。许多国际知名珠宝品牌公司都带来了自己的绝活,首次参展的国家博物馆黄金艺术品中心在自己的展柜前摆出前不久刚刚推出的“神舟六号”金条第001号,据悉这件金条将由国博赠送给我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七彩云南带来了价值3000多万元的翡翠套饰“一代天骄”,吉盟公司带来了3公斤多、纯度为999.9的足钯制成的“中华百吉图”。

  “金饭碗”一只20万

  在今天上午开幕的中国国际珠宝展上,一只镶有10余颗名贵宝石,由1公斤千足黄金铸成的“传家宝·金饭碗”正式亮相。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黄金艺术品中心发行的“传家宝·金饭碗”,可谓是真正的“金饭碗”,全国发行量仅为999只,售价更高达199999元。记者看到,金碗的外表雕刻有牡丹花开富贵图案,碗耳镶嵌有10余颗名贵宝石,底座铸有“中国国家博物馆”字样及编号;此外,根据设计,碗内底还可加以镌刻家传祖训铭言,以世代相传,言寓后人。国博金碗每只都有惟一编号并配发收藏证书,其中001号金碗将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海王星”重两万克拉

  在今天的珠宝展上,最出风头的当属台湾展区一颗重逾20000克拉的天然蓝托帕石球“海王星”。

  记者在现场看到,蓝色石球直径为13.5厘米,成人用双掌才能将它握住。石球内部完美无瑕,通体成天蓝色。据该球的拥有者,台湾传世琦缘珠宝公司杨琦先生介绍,加工此球所用的原石产自南美洲,此次是该宝石在全球首次公开亮相。托帕石的矿物学名称为黄玉。像“海王星”这么大的个头,如此完美的蓝色,而且没有瑕疵的托帕石在自然界极其罕见,在世界各大博物馆都没有收藏。

  杨琦透露,这块巨大的宝石也给国内外珠宝专家带来难题,尽管有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但没有一个专家能估算出它的价值,国内也没有一家保险公司能提供相关保险。

  象牙宝石造观音

  在国展中心3层老凤祥展位,一尊盛世观音引来无数闪光灯。这尊高88厘米的观音是用整块象牙、数千粒翡翠红宝石和珍珠及5000余克黄金,历时4个月制作而成的,价值288万余元。本报记者丁肇文王军华李环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