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中毒花草成祸根 爱养花夫妻同患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2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

  一对酷爱养花、插花的中年夫妻双双患上了难治的鼻咽癌。而医生在了解夫妻两人的病史中发现,两人的病情竟然都是由于长期在室内种植具有毒性的花草所致。

  为此,专家告诫喜爱花草的市民,尤其是在冬季,种养花草一定要有选择性,否则
,将一些能散发有毒物质的花草树木封闭在室内,极有可能诱发一些慢性病症。

  事件回放

  室内种毒花竟得鼻咽癌

  在佛山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梁先生、关女士夫妻俩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喜欢种养花草。无论是在阳台上还是在客厅里都常年摆放着名目繁多的花草树木。

  今年9月底,梁先生间歇性地出现头晕、恶心、鼻腔堵塞等症状,当去肿瘤医院检查后,被医生告知是患上了早期鼻咽癌。由于广东是这种病症的高发地区,因此梁先生并没有想得太多,只是按照医生的安排接受治疗。

  令梁先生没有想到的是,10月底,妻子关女士竟出现了与自己发病时同样的症状。这下关女士不敢大意,急忙去同一家医院检查,结果和丈夫一样,也是早期鼻咽癌。

  医生在治疗中告诉梁先生,鼻咽癌在多种情况下可以发生,如工作、生活环境中受到一些外来物质的影响、刺激而发生,其中一些植物也能直接导致鼻咽癌的发作。

  “会不会是家中那些花草惹的祸?”梁先生突然想到自己长期在阳台上、客厅里、屋顶花园种养大量的各种花草树木,于是他急忙委托做医生的朋友找来资料进行一一核对。顿时,夫妻俩傻眼了:资料中,专家明确指出,变叶木、铁海棠、凤仙花、红背桂花、油桐、金果榄等一些市民家中及公园里常见的观赏性花木均含有促癌物质。而梁先生的客厅内就长期种有铁海棠、凤仙花等几种。梁先生对记者说,原本出于爱好和培养闲情逸致而种花,哪想到差点死在这些宝贝手中。

  研究成果

  52种花木植物可以致癌

  记者了解到,中国预防医科院病毒所曾毅院士经过研究后,提交的一份报告认为:在城市里面常见的花草树木中,迄今为止发现有52种花木可能致癌。

  曾毅的报告显示,经过对植物所含物质的促癌作用的研究,他从1693种中草药和植物中,共检出18个科中的52种植物含有促癌物质。这些植物多属大戟科和瑞香科,其中变叶木、铁海棠、凤仙花、红背桂花、油桐、金果榄等一些市民家中及公园里常见的观赏性花木均含有促癌物质。

  实验表明,这些促癌植物中所含有的“Epstein-Bart病毒早期抗原诱导物”,可以诱导EB病毒对淋巴细胞的转化,并能促进由肿瘤病毒或化学癌物质引起的肿瘤生长。曾毅院士表示,如果居室中种有此类植物,人们有可能由于长期吸入花粉、尘土颗粒等原因引发癌症。因此,建议爱养花草的市民应及早“清理门户”。(据《广州日报》)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