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开禽流感 开窗通风最好每天两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27 温州新闻网

  人们在日常生活,衣食住行中就应该想方设法避开禽流感病毒,不要和它发生正面冲突,这就是三十六计“走”为上。

  ■食:鸡蛋鸡肉煮熟才能吃

  首先应该及时关注政府、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对于那些产自疫区的鸡蛋、鸡肉等
禽类食品要尽量避免食用。

  其次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饭时一定坚持生熟分开。

  第三,不要喝生水,鸡肉、鸡蛋一定要煮熟了吃。

  第四,提倡“吃东西前、回家后一定要洗手”。人们在公共汽车等场所里很可能会接触到病毒,比如一名病毒携带者打喷嚏时用手捂了嘴,然后用这只手抓扶了车里的把杆,随后健康人也抓握了这段把杆,接触到病毒,病毒就被传染到另一个人身上。

  ■住:开窗通风最好每天两次

  首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有小孩和老人的家庭,每天最好都要定时开窗通风两次,每次30分钟。通风时间最好定在上午9:00~10:00和下午3:00~4:00,因为直射阳光下40~48小时即可消灭该病毒,如果用紫外线直接照射,可迅速破坏其感染性。而且新鲜空气有稀释病毒、清洁室内空气的作用。

  宠物鸟不要挂在外面,因为许多野禽如麻雀、喜鹊都已经被确定是禽流感病毒的携带者。如果宠物鸟发生死亡现象,千万不要用手去摸小鸟的尸体,而是应该立即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另外,如果市民在平时发现死亡的麻雀、喜鹊等野鸟,应及时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

  ■行:过节放假市民慎选旅游地

  还有一个多月就到元旦了,许多市民大概已经在盘算到哪里去度假。建议市民最好别到温暖的南方去旅游。即使有这方面的计划,也应该先详细了解疫情动态,已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国家,如越南、泰国等东南亚疫区国家最好先别去。

  此外,市民还应少去以下场所:病人集中的医院;人员密集、空气浑浊的电影院、网吧等。

  ■衣:正品羽绒服可以放心穿

  日益扩大的禽流感疫情使许多市民在犹豫,这羽绒服还能不能穿了?其实不必担心,正规厂家生产的羽绒服是安全的。因为其生产的羽绒服,会经过高温杀毒、紫外线照射等处理工序。建议大家在购买羽绒服、羽绒被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是要看其外观。做工粗糙的衣物不要购买。其次是要闻一下羽绒服的味道。如果有强烈的鸭味或者鹅味,不要购买。再次是要用手触摸,如果感到里面的羽绒有一种“梗”的感觉,建议不要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