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名考生落入招生骗局大部分学生已踏上回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大连讯 打着中国防卫科技学院的旗号,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11月6日至8日,当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来到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大连培训基地(下简称培训基地)报到时方知被骗,校方表示,学校招生的仅是委培生而非本科生,学生们提供的入学通知书等证件并非学校发出去的。一个全国性招生骗局浮出水面,每名受骗学生以及家长们可能损失5万至十几万元。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骗局

  委培生被诩为本科生

  昨天,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大连培训基地大门前人头攒动,近百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聚在一起研究该如何面对接下来的繁琐事。这些来自山东、河北、湖南、山西等全国多个省份的学生都是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他们都因为收到“中国防卫科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共同的受骗者。

  一位来自湖南的考生的录取通知书上明确标明为全日制本科教育,并有录取通知书编号。他说,他是从中间人手中拿到的,他的钱也同样交给了中间人,至于中间人是谁他显得讳莫如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一位前来报到的考生大都会提到一个中间人的字眼,而每位考生都至少向中间人交纳了5万元以上的学费,多的有十几万甚至二十几万。

  探秘

  一名学生被骗17万

  记者经进一步调查了解到,这些来报到的学生家庭条件都较为富裕,高考的成绩又都不高,大部分都集中在300至400分之间。

  接受采访的家长都表示,他们大都是通过招生中介来的,有些还是当地招生部门的工作人员。交给中介的“学费”10万元、8万元不等,一名河南郑州的学生甚至给中介交了17万元。

  现状

  入学只能是委托培养

  按照“入学须知”的要求,200多名全国各地的大一新生于6日开始陆续来大连报到,当得到校方的正确解释后,学生以及家长们傻眼了。

  “此次200多名学生来连投奔的学校是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大连培训基地,此次招生是西部高级技能培训学院委托大连基地,旨在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培训性质的招生,与全国统一高考的招生有本质区别。”西部高级技能培训学院驻大连代表王新跃说。他同时介绍说,7日下午已有两名中间人被警方抓捕,目前警方已经着手调查此事。

  学校

  入学通知书是伪造的

  昨日下午,记者终于与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大连培训基地取得联系。一位姓周的老师介绍说,该校不认可学生们的入学通知书和入学须知,他们交的钱学校没收到,包括公章在内的一切证件都是假的。他同时建议学生家长,应立即到公安部门报案,同时应积极找所谓的中间人追回损失。目前,大部分学生已经踏上了返乡的归途,涉案金额尚无法统计,有关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孙胜慧《半岛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