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靖远:守着黄河抓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7:4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10日电(记者朱建军)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享有傍水优势的地方敞开用水似是在情理之中,但记者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采访时发现,有着154公里黄河流径的靖远县用起水来十分节约。

  靖远县虽处黄河岸边,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靖远县充分利用黄河过境水,先后建成了兴电、刘川、靖会三大高扬程灌区和200余处小水工程,新增水地29万亩,使全县水地总面
积达到47万亩。但长期以来,由于灌溉方式落后,灌水过程造成大量跑水、弃水,渗漏损失较大,渠系水利用率低,农业用水供需矛盾突出。

  据靖远县委书记张富强介绍,近几年,这个县采取政府引导,发动群众的办法,累计投入近6000万元,全县衬砌渠道2548公里,使全县的渠道衬砌率由过去的25%提高到现在的57%,全县年节水1135万立方米。

  我们镇是黄河自流灌区不存在缺水问题,但在发展蔬菜产业时一直强调节水功能,北湾镇镇长赵有宏说,平常一亩大田用水640立方米,而日光温室每亩用水是280立方米,要是采用滴灌技术就更能节水。他说,全镇3.5万亩水田地中有8千多亩是日光温室,不仅节水还发展了反季节蔬菜。

  靖远县为用好水积极推进灌溉管理体制改革,率先成立了甘肃省首家用水户协会,在全县千亩灌区普遍推行了参与式灌溉管理改革,发展节水示范工程项目,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我们在上游浪费黄河水,势必造成下游的用水紧张,这要从黄河整个流域的科学发展去考虑,靖远县委书记张富强说,舍不得用水,改变以往大水漫灌的方式也我们带来了效益。他说,农民用水的费用不但降低了,而且土地盐碱化的问题也得到遏制,北湾镇8千亩盐碱地中有近四分之一土壤已改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