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必须保证疫苗市场纯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0日电(记者范迎春)农业部9日发布通报说,驻农业部纪检组监察局、农业部兽医局会同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和锦州市有关部门,近日严肃查处了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在辽宁黑山县销售禽流感假疫苗案件。2005年5月至6月间,该厂未经批准,非法生产疫苗,销售到辽宁、河南、甘肃等省。黑山县部分养鸡户使用该假疫苗后没有起到防疫作用。为此,农业部作出吊销该厂《兽药生产许可证》的决定,锦州市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的有关人员依法实施了刑事拘留。

  我国目前防控

禽流感疫情总体形势相当严峻,接种疫苗是当前防控疫情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也正因如此,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驱动下,把黑手伸向疫苗市场,假劣疫苗在一些地方频繁出现。

  今年以来,农业部通过开展全国兽药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已经查处通报了2191批不合格产品,撤销了60个产品批准文号。这些数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制售假劣疫苗活动的猖獗,应当引起高度重视。2004年1月,河北新乐市大赵村养鸡户接种个体兽医点违规经营的假疫苗,不仅没有起到防疫效果,反而造成鸡禽集中死亡,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动物疫情不仅会给养殖业带来灾难,还直接危及人类健康。保证疫苗市场的纯净,事关防疫工作的成败,是当前头等大事之一。如果疫苗不合格,免疫操作不规范,免疫工作就不会有效果,将会带来极大损失。因此,必须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疫苗行为,切实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各地、各级主管部门务必站在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根本利益的高度,切实履行职责,坚决把好关口,防止假劣疫苗流入市场,保证使用的疫苗是农业部正式批准的9个定点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对制售假劣疫苗、祸国殃民的当事人,应当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惩处,并追究相关责任,决不能心慈手软。

  使用禽流感疫苗的单位和个人,要注意查验生产企业及产品批准文号,提高“防伪”意识。农村广大养殖户,要认准定点厂家的产品,不能轻信不法商贩的游说,不能贪图便宜购买假劣疫苗,耽误防疫大事。而且,要有组织地按照科学规程,开展接种免疫。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