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虎灶跳皮筋年夜饭 二战犹太难民讲述上海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9:36 东方网

  东方网11月10日消息:“交关好”,“谢谢侬”……一句句纯正的上海话从白发苍苍的“二战”犹太难民口中而出。60多年前,当纳粹疯狂迫害屠杀犹太人时,上海给了两万余名犹太人最温暖的收留。今天下午,从世界各地赶回上海的前犹太难民们与老邻居们一起叙旧座谈,重温他们在上海的童年往事,讲述他们永远铭记的上海恩情。

老虎灶跳皮筋年夜饭二战犹太难民讲述上海往事
  
  卡尔·贝特汉姆讲述童年往事

    记忆从上海开始
  

  “我的记忆是从上海开始的。”69岁的卡尔?贝特汉姆是澳大利亚国际著名生物学家,作为一位前犹太难民,他对上海充满了感情。
  
  
卡尔·贝特汉姆1936年出生在奥地利,两年后随父母逃离家乡来到上海。他儿时的记忆,全是上海的民生旧事。
  
  “我七八岁时经常替父母去买火柴盒,这是我非常喜欢干的一件事。因为我很喜欢那些漂亮的火柴盒纸面,我前后一共收集了数百种不同图案的火柴盒纸面,这为我的童年带来无穷乐趣。”
  
  “平时我不大和中国孩子玩,但有一次我克服了自己的害羞,去看中国男孩拿竹叶子叠小船。我在旁边看着也学会了,直到现在,我还给孙辈们叠在上海学的小船。”
  
  说起童年趣事,贝特汉姆眼里充满笑意。上海,给他留下的记忆温存而又奇特。他说起4岁时跟母亲去一户上海人家里吃年夜饭,那是他第一次知道中国人的年夜饭是如此丰富。上海还留给他一个非常深的印象,那就是要提着暖水壶去老虎灶打开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