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5岁侵华日军老兵赴成都谢罪并捐献战时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7:2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 侯林利)昨(10)日,85岁的原侵华日本老兵盐谷保芳只身一人经过将近20小时的颠簸,带着“谢罪”和“友谊”专程来到建川博物馆,捐献自己朋友从日本收集的绑腿、水壶等多件文物。

  看照片感叹“太可怕了”

  为了这次成都之行,盐谷保芳前天凌晨3点就起了床,从东京到北京再到成都,花了近20小时。

  昨日下午1时,盐谷不顾旅途劳累开始参观博物馆。在抗日战俘文物馆,老人神色凝重,看到日本兵屠杀中国人的照片,他都要停下来。“太可怕了。”双眼噙满泪花的盐谷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并用相机将其中一些照片拍下来,说要将它们整理成册,作为回日本进行反战演讲的资料。

  逃兵役曾砍伤自己手指

  讲述战争真相,无论在日本还是中国,盐谷都从自己弯曲的左手食指开讲。“我十几岁时听奶奶讲当兵的种种害处,特别害怕,为不使害处落到自己身上,我用右手拿刀砍伤了左手食指……”但是,19岁的盐谷没能幸免兵役之害。

  盐谷说,1940年春发生的鲁中战役是他经历的最大也是惟一一次战役。当时,他所在部队调集了2500多人,对黄前镇进行了20多天扫荡。一次扫荡,中了

八路军埋伏,他遂奉命报复给八路军报信的老百姓。盐谷对这次屠杀70多名中国村民的解释是:“我不把枪口对准老百姓,我的上司就会把枪口对准我。”

  回忆起战争时的点滴,盐谷的愧疚显露在脸上。他说,那时每天都是绝望的,尤其是看到很多人死的时候,当时就只想着早点回家。

  求心安年年来中国谢罪

  盐谷递上一张名片,上书“中日友好亲善访中第21次”,名片上的数字随其访华次数而变,名片背面是他在中国获得的几项荣誉称号。盐谷说,真正意识到侵华行为的不对是1948年他作为在西伯利亚饱受煎熬的战俘回国时。

  只要活着就来中国,在曾践踏过的土地上谢罪、告知真相,盐谷说,这是他活着的意义。很多人不理解,他为什么年年来中国?盐谷说:“不来就闹心。”他相信灵魂存世,“是那些灵魂催逼我年年往返”———他常在梦中惊呼“八路来了,八路来了”,醒后一身冷汗,难再成眠。

  捐文物实际行动表心情

  绑腿、从军纪念章、军帽……从随身带来的行李箱中,盐谷将日本朋友为其收集的文物一一拿出。盐谷说,建川博物馆是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地方,他希望下一代的下一代都要反对战争。

  “用实物教育后人比教师在课堂上的教育更有说服力”。收集罪证文物的过程,盐谷以“非常困难”来形容:在日本收集这些战争遗留物,那些子辈要么不给,要么索取高价。盐谷的办法是察言观色,循循善诱,必不可少的话是“这样有历史意义、教育意义的东西,传世比传家更有意义”。如果对方坚持己见,盐谷便使出秘密武器,“如果家中有孩子,我就从孩子说起……”

  这些年来,盐谷捐献军事博物馆、

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处若干军服、军刀、望远镜、文献等。同时,“日中友好永不再战”、“反省侵略”等是喜好书法的盐谷最常练的汉字,他说,这是表达心情的一种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