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通过退休金改革案 教师团体欲游行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7:44 中国台湾网

  中国新闻网11月1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当局“考试院”10日通过“18%改革方案”,对此,台湾“退休教师联盟”及台湾“教师会”强烈反弹,表示要在台湾县市长选举前,发动大规模抗议游行。同时,台“退休教师联盟”召集人张焯青还呼吁三十万名退休金遭剥削的军公教退休人员站出来,抗议无能当局的背信滥权。

  据报道,台当局“考试院”10日通过绿营提出的,旨在调整公务人员福利待遇的“
18%改革方案”,包括现职待遇包括本俸(年功俸)、专业加给、主管加给、年终工作奖金;退休所得包括月退休金、公保养老给付优存利息、年终慰问金;任职25年者,所得替代率上限定为85%,其后每增1年加1%,最高35年,上限为95%。

  对此,台“教育部”10日晚表示,共有十六万余名退休及现职老师受影响,少则每月退休金减少一百多元新台币,多则被砍二万元新台币。

  不仅如此,许多老师还认为,减薪固然让人不满,但是当局为了选举丑化、塑造退休军公教人员为坐领高薪的米虫,更让人气愤。

  据报道,这项方案的通过,激起了台湾基层退休

公务员,尤其是绝大多数基层教师的强烈不满,台湾退休教师联盟发起“一人一状”行动,呼吁退休金遭剥削的军公教人员赴“法院”递状,控告当局“背信”。

  对此,台湾“教师会”发表强烈谴责声明,痛斥扁当局背离“法治”原则。全教会指出,这次变革完全配合陈水扁辅选步调,已使当局“考试院”的定位蒙受空前羞辱。

  同时,声明还指出,当局不应该弊案连连就怪检调泄密;诈骗集团不破就限制转帐金额;经济下滑搞坏财政,就卖祖产,就拿刀砍向军公教的退休金。再这样下去,台湾将在政治撕杀的汪洋大海中沉没!

  台湾教师会副理事长杨秀碧也抨击扁政府无能浪费,把当局财政搞垮了,竟然“杀军公教退休金,养政府基本盘”,“以阶级斗争方式掩饰治国无方”。

  台北市教师会政策部主任黄志宏表示,当局未经理性沟通,因为选举而粗暴的扣减教师权益实在不公义,台湾教师会将于20日的台湾教师会代表大会上提出讨论,决定是否对陈水扁当局有进一步动作。

  台“行政院长”谢长廷10日晚在电视上对当局通过军公教优惠

存款利率改革也持有“异见”,他认为应该是“不义”的部分去做,但基层公务员受影响较大,那部分应该再研究。(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