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控制预案重点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40 石家庄日报

  四级预警机制对阵禽流感——

  为在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时,能够及时、高效、有序地进行应急处理,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危害,保障人体健康和养殖业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河北省动物防疫条例》、《河北省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及国家、省其他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市政府制定了石家庄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控制预案,并于即日启动。

  疫情的监测和预警

  监测重点监测种禽场、规模养禽场、养禽集中村、活禽交易市场以及水库周围的禽类,如怀疑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时,必须及时采集样品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检测,经省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要送样到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确诊。

  预警当农业部向全国做出相应疫情级别的预警时,市指挥部应根据上级指挥部做出的红、橙、黄、蓝四种颜色预警信息,向各县(市)区做出预警预报。

  发生疫情如何报告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告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有权向上级政府部门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职责的部门、单位及个人。

  报告形式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按照《动物防疫法》和相关预案以及有关规定报告疫情;其他责任报告单位和个人以电话或书面形式报告。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疫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发病的家禽种类和品种、家禽来源、临床症状、发病数量、死亡数量、是否有人员感染、影响范围、事件发生趋势和已采取的措施,以及疫情报告的单位和个人、联系方式等。在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疫情如何分级

  根据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从重到轻划分为特别严重(Ⅰ级)、严重(Ⅱ级)、较重(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有二十个以上的县(市)、区发生疫情的;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有十个以上的县(市)、区连片发生疫情的,并感染到人的为严重Ⅰ级。

  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有二十个以上的疫点或者五个以上十个以下的县(市)、区连片发生疫情的为严重Ⅱ级。

  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本行政区域内两个以上县(市)、区发生疫情,或疫点数达到三个以上的为较重Ⅲ级。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一个县(市)发生一起以上疫情的为一般Ⅳ级。

  控制措施

  一旦发现疫情,要按照“早、快、严”的原则坚决扑杀,彻底消毒,严格隔离,强制免疫,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一)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

  1、将病禽所在禽场(户)或其他有关屠宰、经营单位划为疫点;散养的,将病禽所在的自然村划为疫点。

  2、以疫点为中心,将半径三公里内的区域划为疫区。

  3、将距疫区周边五公里的区域划为受威胁区。

  (二)疫点内应采取的措施

  1、扑杀所有禽只,并对所有死禽、被扑杀禽及其产品按国家规定标准进行无害化处理。

  2、对禽类排泄物、被污染饲料、垫料、污水等进行无害化处理。

  3、对被污染的物品、交通工具、用具、禽舍、场地进行严格彻底消毒。

  4、对与病死禽及其产品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人间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三)疫区内应采取的措施

  1、在疫区周围设置警示标志,在出入疫区的交通路口设置动物检疫消毒站,对出入的车辆和有关物品进行消毒。必要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可设立临时监督检查站,执行对禽类的监督检查任务。

  2、扑杀疫区内所有禽类。

  3、关闭禽类产品交易市场,禁止易感染活禽进出和易感染禽类产品运出。

  4、对禽类排泄物、被污染饲料、垫料、污水等按国家规定标准进行无害化处理。

  5、对被污染的物品、交通工具、用具、禽舍、场地进行严格彻底消毒。

  6、对疫区内的人群进行人间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情监测。

  7、根据需要,由市、县人民政府决定对疫区实行封锁。

  (四)受威胁区应采取的措施

  1、采用国家批准使用的疫苗对所有易感染禽类进行紧急强制免疫接种,并建立完整的免疫档案。

  2、对禽类实行监测,掌握疫情动态。

  (五)疫源分析及追踪调查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分析疫源及其可能扩散、流行的情况。对仍可能存在的传染源,以及在疫情潜伏期和发病期间售出的禽类及其产品、可疑污染物(包括粪便、垫料和饲料)等应立即开展追踪调查,一经查明立即采取就地销毁等无害化处理措施。

  (六)封锁的解除疫区内所有禽类及其产品按规定处理后,经过二十一日以上的监测,未出现新的传染源,由动物防疫监督人员审验合格后,认为可以解除封锁时,由当地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向原发布封锁令的人民政府申请发布解除封锁。

  (七)处理记录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必须对疫情应急处理的全过程做好记录。

  (八)非疫区应采取的措施要做好防疫的各项工作,完善疫情应急预案,加强疫情监测,防止疫情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