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发布《全民教育国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41 光明网

  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宣布《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首次发布。

  《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全面地总结了2000年达喀尔世界全民教育会议以来中国全民教育实现的历史性的突破,充分展示了中国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扫盲及其少数民族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清晰地记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推进全民教育
的历程。

  2004年中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县市区达到了2774个,人口覆盖率由2000年的85%提高到93.6%。2001年到2004年,全国共扫除文盲803万人,平均每年扫除200多万文盲。 如大家所知,2000年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的行动论坛通过了行动纲领。这个纲领共有六条目标,核心内容就是在2015年,要求在全民范围内实现免费初等义务教育,以及2005年消除小学和初中教育阶段的差别,2015年消除所有教育阶段性别的差别。

  面对这样新的发展形势和历史机遇,秉承达喀尔行动纲领要求,初步形成了新世纪前20年中国全民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并提出了相应的战略举措。提高全民教育的发展水平和质量,既是国家社会普遍的共识和一致的呼声,也是各国政府持续努力的方向。《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将使世界各国更好地了解中国及为全民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努力。

  全民教育不仅是个教育问题,更是个发展问题。在全民教育发展的六大目标中有两项被联合国大会列为千年发展目标,推动全民教育目标,与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密不可分地结合在一起。这六大目标中有两项都是关于教育的目标。 世界关心的问题也同样是我们中国关心的问题。中国政府承诺在中国普及全民教育,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推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很少的同时实现了文盲人口减半和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这是2015年的目标,两个同时减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