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会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控制预案昨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44 石家庄日报

  扑杀病禽按国家规定补偿

  省会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控制预案昨日实施

  本报讯(记者路其强)根据当前省会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形势,昨日,石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控制预案”开始实施。预案对相关部门在防控禽流感工作中的职责、突发
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监测预警、疫情的确认、疫情分级、疫情控制措施等作出详细规定。

  预案规定,畜牧部门负责疫情监测,疫病诊断和疫源的追踪,提出疫情控制和扑灭的技术方案等;公安部门负责封锁疫区,协助实施强制扑杀等;卫生部门负责疫情的监测和预防;商务、工商等部门则负责禽类及其产品的市场交易监督。同时,各县(市)、区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控制预案负总责。

  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监测、预警与报告制度的内容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告疫情,有权向上级政府部门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规定履行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职责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县(市)、区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赶赴现场诊断,怀疑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应当在1小时内将疫情逐级报至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也怀疑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应当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向上级汇报,并立即按要求采集病料样品送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实验室进行检测。

  在疫情控制措施方面,一旦发现疫情,畜牧部门将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病禽所在的禽场(户)或其他有关屠宰、经营单位将被划为疫点;散养的,病禽所在的自然村将被划为疫点。以疫点为中心,将半径3公里内的区域划为疫区。距离疫区周边5公里的区域将被划为受威胁区。疫区内的所有禽只,将全部被扑杀。受威胁区的所有禽只,要全部紧急免疫。

  在资金保障方面,预案规定,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所需经费要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扑杀病禽及同群禽按国家规定给予合理补偿,强制免疫的费用由国家负担。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按规定的比例分担。

  本报讯(记者路其强)昨日,石市市长吴显国提出,从即日开始,省会将立即实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日报告制度。

  吴显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动物疫情预警、预报机制和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建立健全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形成“五级网”、“三条线”的疫情报告制度。

  本报讯(记者路其强)目前,候鸟已经成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传播的主要途径。针对这种情况,石市林业局近期加强了对野生鸟类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林业局的一支专业工作队正在对候鸟的迁徙路线、停歇地、越冬地和夏候鸟繁殖地做进一步调查,以阻断候鸟传播疫情的途径。

  在加强对野生鸟类监控的同时,林业部门还加强了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的监管,对动物园、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鸟类驯养繁殖场、鸟语林、鸟类表演展览场所、鸟类经营和加工场所进行定点、定时消毒,严格检测。

  石市林业局要求,省会各相关场所要停止经营野生鸟类的活动,暂停一切猎捕、运输、经营野生鸟类的活动。

  北宁市发生禽流感疫情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农业部10日发布,辽宁省锦州市北宁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11月6日,辽宁省锦州市北宁市养殖户饲养的鸡出现死亡,即报告给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11月10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此次疫情涉及4个乡镇,共死亡鸡300只。

  目前,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已扑杀家禽250.6万只。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月9日电(记者丁喜刚杨骏)为期3天的日内瓦禽流感问题国际会议9日闭幕时,通过了一项总额10亿美元的抗击禽流感全球行动计划。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指出,根据世界银行评估,今后3年全球抗击禽流感疫情至少需要10亿美元资金。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朱玉刘奕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说,我国研制的针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人禽流感疫苗已完成临床前研究,正在等待批准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去年3月,我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要研制人禽流感疫苗。当年5月,世卫组织向中国提供了越南的人禽流感疫苗毒株原型用作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