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龙、孙悟空、藏羚羊 六大候选到底谁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59 桂龙新闻网

  候选者之一:中华龙

  竞选宣言:我们是龙的传人。我并不单纯是中国人的图腾,而是世界华人的图腾,象征的是华人文化和五分之一地球人的心理认同。其次,由于我在实体上并不存在,只要能够把我设计得可爱、不落俗套,就一定能为大部分人所接受。

  弱点:由于中西方存在文化的认同差异,对于奥运吉祥物而言,龙不一定能够得到全世界所有人的认同,也许仅仅是华人世界的普遍认同。

  候选者之二:麋鹿

  竞选宣言:俗称“四不像”的我源远流长。从一个物种的科学发现到在中国本土的灭绝,再到“重新引入”,其间历尽波折,一个物种与一个地点有如此紧密的关系,非土生土长在北京的我莫属。而由于我的兴衰在近代史上与法国人、英国人都有着不可割裂的关系,我回归18年以来,每年都有国际友人的造访,从国际合作角度看,我作为北京奥运吉祥物,独一无二。

  弱点:有时候优点和缺点很难分得清,比如麋鹿———1900年曾在中国本土暂时灭绝,直到1985年才回到故乡。“归国华侨”的身份和“四不像”的别名都不太有竞争力。

  候选者之三:孙悟空

  竞选宣言:民族特色融合奥运理念。首先我是现实基础上的浪漫主义的产物。其次,我的文化内涵有任何其他动物所不可比拟的优势。选我当吉祥物,可以弘扬中华文化,意义非常大。再者,我的形象很可爱哦,易于制作。当然,我的形象与奥运精神也蛮吻合的———“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在我身上的体现恐怕无人怀疑,应该很符合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

  弱点:不符合约定俗成的用动物作吉祥物的规则,其次推举孙悟空为吉祥物有“敬神”之嫌,是一种“拜神”的文化惯性。

  候选者之四:藏羚羊

  竞选宣言:国宝瑞兽目前最受关注。羊本是瑞兽,我更包含“吉祥、顺利、圆满、美好”之意,我作为世界保护动物是“绿色”与“人文”的具体形象符号,与2008奥运主题贴切吻合。我体态优美、健康本身就是完美的体现,我身上所包含的优秀基因,囊括了陆生哺乳动物的精华,是运动与美的典范。“更高、更快、更强”是奥运精神,生存在世界第三极上的藏羚羊完美体现了这一精神,同时也昭示了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和五十六个民族的国家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民族精神。

  弱点:虽然是瑞兽,出镜率也很高,但远在青藏高原,离2008举办地北京实在有点远。

  候选者之五:中国虎

  竞选宣言:虎威结合体育竞技精神。奥林匹克的真正意义在于把竞争与和平、灵魂与肉体、理性与激情、规则与自由、国家与世界、理想与现实、力量与美感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而我的魂魄和生命力正是这种王者风范的具体体现,精神力量与美感的统一在我的身上也得到完美体现。

  弱点:“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长期是反面形象,“如狼似虎”、“虎狼之心”等贬义词现在还在用。另外,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吉祥物就是一只小老虎,难免有重复之嫌。

  候选者之六:大熊猫

  竞选宣言:我作为中国特有的国宝,备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关爱。在今年6月份进行的一次有500万网民参与的网上评选中,我就占据榜首。另外,我的形象非常可爱,易于艺术表现,皮毛为黑白两色,与北京奥运会会徽红黑两色有很绝妙的配合。

  弱点:已经在北京亚运会亮过相,这一点也许正是“致命伤”所在,如果本次吉祥物只有单独一个,那么再用大熊猫作吉祥物则不能体现中国地大物博之种种。

  2008吉祥物大猜想

  谁会最终入选吉祥物,到底是单独一个,还是此前盛传的1+2系列组合?这在今晚之前显然还是一个谜,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做出各种大胆猜想。

  猜想:2008北京奥运吉祥物有可能“阵容”空前———由5个代表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特色的不同“形象”组成“组合吉祥物”。

  根据一:奥运吉祥物早已告别“单身”。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奥运吉祥物就已经告别“单身”,吉祥物组合成为奥运会的流行趋势。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吉祥物就是由澳利、悉德、米利三个澳洲本土动物,分别代表土地、空气和水。到2004雅典奥运会,其吉祥物也是两个名为雅典娜和费沃斯的娃娃。

  根据二:迹象表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先是从最初622件符合条件的候选作品中筛选出56个“种子选手”,然后又从“种子选手”中选出了6个“夺标热门”。而有消息也说,评选委员会有关人士曾隐讳地表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不会是单独的一个,数量之多也许可以构成篮球比赛的首发阵容。

  根据三:奥运五环VS中国五行文化。2008奥运会的吉祥物自然应该有着浓郁的中国特色,因此应该使用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从而多方位展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若为5个,既可代表着五大洲、奥运的五环,也能体现中国传统的“五行”文化,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新华网选稿:梁凯昌作者:三秦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