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将于后年前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将于后年前完成

中共“三大”旧址保护规划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将于后年前完成

1996年7月3日本报呼吁复原中共“三大”遗址的报道。


广州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将于后年前完成

2001年12月14日本报有关《中共“三大”旧址将复原貌》的报道。


  中共“三大”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在广州举行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当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局(相当于现在的政治局)委员。大会确定了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的正确方针,有力地推动了国共合作的实现。随着统一战线的建立,为创建革命武装创造了有利条件。黄埔军校的建立就是“三大”以后,国共两党合作的结晶。黄埔军校为我党我军培
养了大批军事干部,成为当时建立革命武装的骨干力量,大大推进了中国革命的历程,是我党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历史遗址。

  中共“三大”

  是中国共产党唯一在广州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三大”的召开,对广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和党组织的历史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中共“三大”旧址是广州近代革命史上的历史见证,也是毛泽东、陈独秀、瞿秋白等老一辈共产党人在广州从事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

  本报讯(记者 王洪伟 通讯员 易立 丁少红) 昨天下午,在省委副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等陪同下,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调研考察位于广州恤孤院路3号的中共“三大”旧址时希望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加强领导,加快推进中共“三大”旧址的复原工程建设,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将对此高度关注和支持。刘玉浦、胡泽君都表示将组成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建设联合领导小组,尽快完成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

  寻找旧址 专家实地调查搜集资料

  广州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971年起,广州市就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寻找、收集中共“三大”的历史资料。1973年前,因为旧址于1938年下半年被日军轰炸掉,谁也不知道中共“三大”旧址在哪里。

  为复原中共“三大”旧址,广州市文化局在1972年按照广州市革委会《关于复原中共“三大”旧址请示报告》的批示精神,曾组织人员对中共“三大”旧址情况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搜集资料工作。

  根据调查,中共“三大”会址是在广州市东山区现恤孤院路3号的位置上(1923年这里为恤孤院后街31号),原会址的房屋面临街道,四周是空地,是一幢两间相连的砖木结构的普通民居,会议期间临时租用。会址原为1幢2层,每层2间相连通的砖木结构、人字瓦顶的普通房屋,属设有骑楼的典型旧式广州民居形式。原建筑物基本坐西向东,南北长6.52m,东西长7.70m,高8.00m。据调查结果,广州市文化部门制作了中共“三大”会址及其环境模型,现陈列在广州市革命历史纪念博物馆内。

  1974年广东将复原建设方案上报中央,但未获批准。当时,广东、广州已经搜集中共“三大”旧址文物、资料600多件,国内外已有的中共“三大”资料已经全部收集到。

  到2003年,中央批复建设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复原工作再次纳入广东省、广州市的工作日程,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列入广州市2003年~2007年十八大重点文化建设工程。

  按照规划建设方案,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总投入4900多万元人民币,广东省和广州市按照七比三的比例投入,2007年前肯定全部建成。

  旧址重建 坚持“原位、原尺度、原面貌”原则

  昨天,广州市文化部门向记者提供了《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中共“三大”旧址保护规划效果图。按照规划,整个复原工程包括下述几个部分:复原中共“三大”会议旧址、新建附属展览馆(含陈列厅、多功能影视报告厅、库房、档案资料室、行政办公室、休息室)、地下停车场、公用厕所、门卫室、服务部;原样复原春园,修缮逵园、简园等系列建筑结构工程及公用工程。含建筑、结构、陈列、供水、排水、消防、保安、供电、照明、通风、空调、环保、交通、通讯等。

  旧址的重建标准将贯彻“原位、原尺度、原面貌”的“三原”原则,以体现建筑物的历史性及真实性。建设前对旧址地基作必要的挖掘考古工作以确定建筑物准确位置。重建工程按复原图中所示,仍用砖墙土瓦的砖木结构形式,底层地面铺阶砖,二楼楼面采用杉木板,走廊栏杆、楼梯、门窗均用木制作。室内陈列部分按照文物通常的复原原则进行复原制作。全工程详细制作方法应由有仿古建筑设计、施工经验的专业机构会同主管部门确定。

  展览馆拟建场地位于旧址西侧,以陈列、展览中共“三大”的历史资料及相关的人、事历史照片和文献及物品。展览馆将附设一多功能影视报告厅,便于通过讲座或声、光、电等形式进行中国共产党党史及广州近代革命历史教育。展览馆所处地域存在很多建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广州旧式民宅,展览馆的建筑造型应能与周边环境,特别是重建后的旧址相协调,外

装修风格不应与重建后的旧址有太明显的时间反差。

  在中共“三大”会址周围,分布着一批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建筑、装饰、结构独特的民居。其中的春园、逵园、简园均属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所建的洋楼,由于自然因素及人为使用因素而出现外表陈旧、局部损坏或风化等现象。修缮过程中应坚持以安全为主,不破坏文物价值,风格统一,排除造成损坏的根源和隐患,尽量利用旧料等原则。

  领导关注 要尽快启动该项工程的建设

  昨天,“广东中共党史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广东党史人物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珠岛宾馆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昨天下午,在省委副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的陪同下,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先后调研考察了中共“三大”旧址、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旧址。

  李景田说,对党历史上的重要活动地址要复原好、建设好,这是一项政治任务。中共中央已经召开过十六大,建国后都是在北京召开的,建国前的七次都是在北京之外召开的,其中“一大”、“二大”、“四大”是在上海召开的,“一大”、“二大”旧址复原建设非常好,“四大”旧址没有很好保护和复原。“五大”是在武汉召开的,保护、复原工作做得也很好。“七大”旧址也保护和复原得很好(“六大”是在莫斯科召开的)。广州举行的党的“三大”旧址,从1923年5月到9月,一直作为党中央办公地点,长达半年时间,但至今没有建立像样的纪念馆,是十分可惜的。

  李景田说,中共“三大”是建党初期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次大会,是次大会确立了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政策、策略和路线,从而形成了后来的大革命高潮,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不同凡响。广东省委、广州市委自1970年初就开始为筹建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做出了细致的艰苦工作,为现在的建设打下了很牢固的基础,要尽快落实,加快领导,加快推进,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启动该项工程的建设。

  省委副书记刘玉浦说,中共“三大”旧址一定要保护好、宣传好,好好挖掘、整理好历史资料,做好复原工作。他向李景田建议,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广东省委、广州市委成立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联合领导小组,尽快促成中共“三大”旧址复原工程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