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论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12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2005-11-11)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又站在了历史发展新的战略起点上,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科学谋划,提出了《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纲要(讨论稿)》,对自治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要将这一重要战略目标如期付诸实施,我们必须牢固
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首先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什么是科学发展。科学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完整定义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何谓“科学”?一般理解,就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即为科学。那么发展的规律又是什么呢?要言之,发展的规律就是符合人的发展要求。因为发展的主体是人,发展的根本问题是人的发展,发展为了人,发展依靠人,发展适应人,发展塑造人,一切发展都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发展就是符合科学规律的发展。反之,脱离人的发展要求,偏离人的发展轨道,重物轻人的发展就不是科学的发展,基于这一认识,我们还可以延伸理解,人发展的基础是人的需求的满足,而人的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但主要的是物的需求和精神的需求。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有些人拥有巨额财富却并不幸福,而有些人物质财富不多却很快乐,这说明人对物的需要和对精神的需求是有一种平衡关系的。无视或背离这种平衡关系,片面满足某一方面的需求,不符合人类发展的规律。另一方面,人的需求满足又是有限制和条件的,而最大的限制条件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我们必须十分清醒地认识到,人的发展过程是代代传承不断延续的过程,一代人的发展不能不考虑后代人的发展,自然资源的有限性和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决定了满足当代人发展需要和保证后代人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本着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注意各方面统筹协调发展,这才是真正的科学发展。

  就新疆而言,区情决定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新疆经济基础薄弱,与内地沿海地区存在较大的发展差距。资金、人才、科技等方面制约严重,劳动者整体素质偏低。地处边远,远离国内大市场,区内市场需求有限,大宗产品市场都在区外,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提高国内、国际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难题,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后发展地区的产品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难度非常大。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繁重。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艰巨,特别是水利、交通瓶颈制约突出,农村基础设施薄弱。随着资源的开发、工业化的推进及人口的增长,生态环境面临着日趋严峻的压力,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快新疆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的目标,必须科学谋划,妥善应对,化解发展中的各种风险和矛盾。

  只有坚持科学发展,才能做到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实现后来居上。我们应当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经过“九五”、“十五”时期的发展,新疆进入了一个相对快速发展的时期,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全面推进,新疆作为重点地区得到了国家更大的支持,特别是中央11号文件,为新疆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政策保障。新疆独特的区位和地缘优势,有利于成为向西开放的陆上通道和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前沿阵地。

  当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是现实,沿海及内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走在了前面,相对而言,我们是有差距,但这并不是说先进就永远是先进,落后的永远落后,只要我们选准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路子,激活人的创造力,我们就有可能发挥后发优势,推进新疆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具体讲,就是要做好几大产业的几篇大文章,农业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特色农业,依托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和发展现代大农业的有利条件,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改造传统农业,把新疆的棉花、粮食、特色林果业、畜牧业做大、做优、做强。工业方面重点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应当看到,新疆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在工业,出路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要立足新疆的优势,重点加快石油、天然气、煤炭、有色矿产资源等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把新疆建成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煤电煤化工基地和重要战略资源接替基地,到2010年,使其在自治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第三产业的发展要有更高层次和新的水平。应该说,新疆的旅游业是独树一帜的,不仅在国内,相对国外讲亦如此。新疆独特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历史悠久的遗址古道,其开发潜力不可限量,有希望在较短时期内成为旅游大区和旅游热区。只要我们对带有规律性的问题深化认识,把握其中关键,科学合理地引导其发展趋势,有所作为,后来居上当不是空话。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全力去做,凡是不符合的就毫不迟疑地改。在追求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必须矢志不移。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