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下奇花异草“招蜂引蝶” 南京郊区筹建蝴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一群环保志愿者在江宁郊区的一处农场里,为两种在南京即将消失的蝴蝶种下来年的“口粮”。据了解,他们准备用两到三年时间,在此建起一座蝴蝶的乐园。

  蝴蝶种类越来越少

  很多市民还对今年春天市区出现的“蝴蝶军团”记忆犹新,那漫天飞雪般的场景令人惊叹。记者了解到,与这种菜粉蝶数量猛增的情形完全相反,南京的蝴蝶种类越来越少。

  “今年爆发的菜粉蝶属于有害蝴蝶,它的幼虫吃青菜,但90%的蝶类不但不吃经济作物,还可帮助植物授粉,可这些有益又漂亮的精灵正在消失。”南京著名的蝶类研究专家吴琦老人告诉记者,10多年前,南京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蝴蝶飞舞,至少有110多种,但现在不少种类都难得一见,甚至消失了。比如珍稀的中华虎凤蝶、丝带凤蝶等。“像丝带凤蝶,以前在山西路的少年宫、杨公井、鸡鸣寺、玄武湖一带经常出没,但最近10年来几乎看不到了。”

  植物多样性遭破坏

  蝴蝶种类的减少反映出南京市区植被越来越趋于单一。吴琦老人介绍,蝴蝶对环境变化很敏感,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某种蝴蝶虽然在南京减少了,但别的城市还有,因此不值得去保护它,实际上这说明我们的环境在恶化。比如造成丝带凤蝶濒危的主要原因就是城墙边除杂草时,将丝带凤蝶赖以生存的唯一食物马兜铃也清理掉了,丝带凤蝶被迫寻找新家。而以前紫金山满山遍野的金凤蝶现在也很少见,因为它的食物:伞形花科植物被大量采集,没了“口粮”,蝴蝶只得活活饿死。

  郊区建起“秘密基地”

  前几天,在江宁郊区的一个农场里,吴琦老人带着30多名志愿者,为农田除去杂草后,栽下了4000棵马兜铃和3亩八角,这正是在南京已经濒危的金凤蝶和丝带凤蝶的食物。

  “希望以后在这里能看到各种蝴蝶自由自在地飞,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参加活动的王少明介绍,明年三月,他们还会种下南京名蝶之首———虎凤蝶的宿主植物杜蘅,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这里建成蝴蝶乐园。“但现在具体地点还不能公开,特别是虎凤蝶的保护区,即使对前来劳动的社会志愿者,我们现在也完全保密,以防那些贪婪的蝶商闻风而来,以后这里还会设有专人看守,作为孩子们的环保教育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