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首家阳光超市在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24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王瑾) 2003年10月,我省第一家阳光超市在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开张,每年平均为每户困难家庭节省日常生活开销1000余元。昨天,长春市召开阳光超市现场会。长春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张文海指出,除了政府加大投入外,“阳光”经营和自主创收才是阳光超市前途所在。

  低保家庭每户一月能省近百元

  在朝阳区扶贫超市里,锅碗瓢盆、衣服、被褥、电饭煲……1000多种物品排列得整齐有序。进化社区的低保户李天秀两口子一大早就骑着自行车来了,掂量着兜里的低保金和代金券,选来挑去忙得不可开交。“在扶贫超市买东西,比在外面可便宜多了,一样的商品非但不加价,还给低保户进价打八折!”夫妻俩抱着日常生活用品满意地说。李天秀家3口人,每个月固定开销至少要大米25公斤、豆油5公斤、白面2公斤。有了扶贫超市,不仅离家近省力省时间,一个月还能少花近100元。像李天秀这样的低保家庭在朝阳区共有6000户,其中2500户特困低保家庭每季度还能领到75元的代金购物券,家里缺啥可以到超市选啥。

  阳光超市帮低保户

理财

  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新华社区的低保户张凤芝年过80,家中60岁的儿子患有智障。 老人要自己外出购物,不仅非常辛苦,还经常算错账……自从阳光超市实行“实物发放”,这些难题迎刃而解:社区低保专干每个月逐户走访摸底,了解低保家庭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情况,从其低保金中拿出30%,到阳光超市兑换成所需的实物,再送到低保户家里;全区共有12个阳光超市,其中区里的称为扶贫超市,其他11个街镇各称阳光超市。扶贫超市是配货中心,统一采购,各街镇阳光超市物品哪里缺、哪里多,都通过区扶贫超市综合调剂。每月底,街镇的阳光超市向区扶贫超市提供进货计划,扶贫超市配货后,派车统一送货,不加任何费用,阳光超市凭券结算。这种做法一举多得:低保家庭不再为购物发愁,那些不善理财的低保家庭,也有了真正的生活保障,超市商品积压问题也解决了。

  现状:部分阳光超市亏损

  目前全市阳光超市已发展到63家,投入资金550万元。仅长春市朝阳区,每年就要划拨专项资金200万元。但阳光超市的运营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超市普遍缺少维持良性循环所需的优惠补贴资金,部分阳光超市已出现亏损;有的超市只靠政府补贴过日子,却不擅经营创收……

  对策:规范操作 加强管理

  昨天,《长春市阳光超市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超市购物券、证、卡的发放、使用和销毁程序办法更严格,捐赠物品的接收、保管、清洗和发放也更明确。长春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张文海说,今后超市的经营管理必须进一步严格成本核算、进货质量,规范物品采购、销售及资金流动,杜绝浪费,捐赠的物品、销售的价格“透明”监督,经营品种可以增加医疗用品、修理业、家政业等服务项目。除了政府加大投入外,阳光超市自营创收,不仅服务困难群众,也可以面向普通市民,然后再“反哺”低保户。(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