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乘客减少的背后公交优先发展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季若予

  锡城公交乘客数居然出现史无前例的负增长(相关报道见本报9日A23版),为什么有更多的市民弃公交车而不乘,公交优先发展遭遇哪些困扰?更多的人关注着这样的话题。

  现状之困

  昨天下午5点半,学前东路八佰伴公交站台,近百位候车人拥挤到了行车道。除了上班族外,等车的人中有三分之一是背着书包的学生。好不容易来了一辆公交车,秩序立刻变得混乱。

  这里仅仅是高峰时段众多拥挤的公交站台的一个缩影。

  记者日前在滨湖新城大学区附近看到,这里有3条公交线路共39辆车,而一小块停车场只能停10多辆车,大部分公交车只得在马路边或附近工厂歇脚。车队长华方称,为了多停一辆车,他们的调度站和司机休息处只有12平方米,司机吃饭、上厕所都成问题。不久,这里的36路车要延伸到八佰伴,还要增加28个驾驶员,他都不知道如何安排。

  据了解,不少新建居民区、新建道路,没有给公交停车场站预留用地,居民出行困难,需要公交开线,但开线容易,找块场站用地却难,好多公交车“无处安身”。

  据了解,无锡市现有公交车辆1800多辆,但三分之一没有首末站,20%以上的公交首末站没有停车场地,只好占道停车,或租借停车场,缺口达上万平方米。公交场站建设滞后,已影响了公交线路的优化。

  五大“梗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锡要真正实现公交优先,面临五大“梗阻”。

  1专用道未成网提速便是空谈专家观点:公交车要尽可能有专用通道,否则很难真正提速。

  日前国务院转发的建设部等六部委《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中指出:要科学设置优先车道(路)和优先通行信号系统。但记者了解到,目前锡城仅有中山路、解放环路开设公交专用道,而且还常常被各种机动车占用。九龙公交集团公司副总刘增祥说,如果其他道路没有开辟公交专用道,整个城市的公交就无法形成公交专用网络,谈何大提速?

  2交通信号滞后干扰公交提速专家观点:即使有了专用道,其他保障措施跟不上,其功能也将大打折扣。

  市规划局一位高工指出,在道路交叉口没有设置公交优先系统,就不能为公交车延迟或提前出现红绿灯,公交车并未获得较多的道路优先权,公交优先就无法保证。他认为,无锡如果实行公交优先,则应在交叉路口划定公交优先通行车道,并设置优先通行信号,让公交车优先通过。

  发达国家就是这样,在专用道里行进的公交车快到交叉路口时,专用信号灯就显示公交车优先通行,其他车辆则不准通过。

  “除了在公交专用道设置优先通行信号,其他地段也应这样考虑。”公交部门另一位人士建议,应在一些重要交叉路口也安装方便识别公交车专用通行的信号装置;在一些特定行驶路口,公交车可以左转或右转,其他车辆则不行,有些道路公交车可以双行,其他车辆只能单行,甚至禁行,公交车就不会受到太大的干扰,实现一定程度的提速。

  3公交车无处安身影响线路优化专家观点:公交优先已经喊了很久,可不少公交车还无处安身,公交配套设施缺乏始终是道迈不过的坎,这将严重影响公交线路的延伸、优化。

  有关人士透露,为解决公交场站问题,近期在建和将建的公交场站有盛岸西路、下甸桥和滨湖新城等处,今后对这一历史负债问题将逐步加以解决。

  4是公益还是公用行业定位不清专家观点:公交企业一边拥有市场主体的身份,一边却戴着“公益”的帽子,资金困境让公交企业在公益、利益间摇摆。

  公共交通首先应该定位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之一,是公益性质的。虽然公交公司是企业,但同时带有公益性质的成分。可以说这类企业带有双重性,即公益性和经营性。而随着油价上涨等运营成本不断上升,锡城公交不少新开线路出现亏损。有关人士说,对公交企业的定性不明确,财政补偿机制未建立,影响企业良性发展。目前市公交公司发出优待证在12万张左右,公益性支出沉重。

  5线路设置不均衡规划不合理专家观点:历年来先建小区后修路的传统做法,给路网建设和城市道路交通微循环带来很多问题。

  据有关人士介绍,无锡城越来越大,但道路情况十分复杂,断头路多,路网密度不到国外同等规模城市的四分之一。由于路口配套设施跟不上交通的发展,缺少地下通道和过街天桥,而城区里的一些街道也不能随意拓宽。因此,局域的微循环建设需要加快。此外是线路设置不合理,现在公交运行线路,热线包括中山路、学前东路、解放环路、五爱路等等,一个站台上最多能有十几条线路的车停靠。而有些小区却缺乏必要的公交线路。这些足以说明路网的运力很不均衡。

  “优先”之计

  如何让“公交优先”真正“优先”起来?有关专家认为,公交优先原则具体而言,应该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路权、行车道问题。

  即在交叉路口公交车应该优先通行。

  第二是解决换乘问题。换乘不便影响市民乘坐公交。据有关调查显示,无锡乘客平均换乘距离为500米。而按照国际惯例,最好是在“可视距离”,即下车就能在看得见的距离内换乘。

  第三是充足的公交资金,即政府应该加大对公共交通的补贴和补助。业内人士建议:应尽快建立统一的公共交通智能指挥、调度系统。这个系统的要求是动态地掌握市区公共交通运营状况,科学指挥,灵活调度;科学规划调整公交汽车营运线路,改原先的线状结构为均衡交织的块状网络,其思路是:纵横东南西北,区域连环定位,统一调度灵活,迅速分流,快慢疏密结合,延长服务便民。每个公交站距离设置当以交叉路口为标准,充分考虑换乘者的方便,减少步行距离。一些市民建议,公交站台要恢复环形扶栏,以便乘客有序上下车。另外,实施有吸引力的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票价定位应当确保市民公交出行成本远远低于其他方式,通过价格杠杆吸引乘客。只有公交发展真正优先了,市民才会更多地选择乘公交车出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