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上杭县建立生猪养殖生态立体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48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日前,福建省上杭县各乡(镇)村全部制订了生猪养殖业发展规划和污染防治计划,大力推广生态立体养殖模式和清洁生产技术,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生猪养殖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

  上杭县是福建省生猪养殖大县之一,生猪年存栏、出栏量超过150万头。然而,由于没有制定乡村生猪养殖业布局规划和污染治理规划,造成养殖场未批先建现象普遍,加上养
殖户环保意识不强,从而形成较大的生态环境污染。对此,县政协组织委员、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县环保、畜牧等部门的负责人,深入7个乡镇开展“关于生猪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课题调研,在形成的调研报告中提出,要尽快制定和完善乡(镇)村两级生猪养殖控制规划,大力推广“猪沼果”、“猪沼林”、“猪沼草”、“猪沼渔”、“猪沼菜”等生态立体养殖模式和清洁生产技术,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参阅。

  调研报告引起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政府为此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农业、畜牧、建设、林业、国土、环保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生猪养殖污染治理综合协调领导小组,严肃查处养殖场不批先建、严重违法排污的行为。建立了以乡(镇)政府为主的生猪养殖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畜禽养殖管理,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加大资金、技术等扶持,积极引导养殖户推广生态立体养殖模式。

  目前,全县各乡(镇)村均制定了生猪养殖业发展规划和污染防治计划,建立了生态立体养殖场和沼气池,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农村养殖业走上了循环发展的道路。

  来源:《人民政协报》肖飞 袁洪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