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凶]“基地”组织认领连环爆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48 新京报

  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对事件负责,指责约旦为美进攻伊拉克提供支持

  

[原凶]“基地”组织认领连环爆炸案

  10日,安曼市民高举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画像,抗议“基地”组织发动的三起爆炸袭击。

  本报综合报道 10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在网上声称对约旦首都安曼9日晚发生的三起爆炸事件负责。在此之前,该组织领导人扎卡维就已被列为重点怀疑对象。

  扎卡维成首要嫌疑人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发言人在一家经常使用的穆斯林网站上发表声明说,约旦曾在美国进攻伊拉克时为其提供支持,是个“可恶的”地方。声明还说,爆炸同时是为了让美国意识到,“它的‘后院’今天已被列入袭击目标”。目前,这个声明的真伪尚不能被证实。

  事实上,早在“基地”组织出面认领这几起爆炸案之前,约旦副首相马尔万·马阿谢尔就表示,约旦政府已经把扎卡维列为这次爆炸案的首要嫌疑人。正在安曼访问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也认为,几起袭击都带有“基地”组织的行动特征。

  爆炸袭击具“基地”特点

  一位匿名的美国反恐官员也持有相同看法。他表示,一方面,作为“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曾被约旦法庭缺席判处死刑,因此对约旦政府怀恨在心;另一方面,自杀性袭击正是“基地”组织发动袭击的主要特征之一。

  而扎卡维组织的资助者阿布·哈贾尔·沙米也在一家网站上暗示扎卡维在袭击事件中发挥了作用。他写道:“袭击,燃烧,不要怜悯。对于我们来说,袭击约旦人、外国人和犹太人比袭击美国人更有价值。”

  尽管如此,爆炸案元凶目前仍不能定论。据悉,约旦有关部门正在对爆炸袭击者的血样进行检测,以确定其身份。

  ■相关反应

  ●联合国:正在中东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在安曼发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集体行动打击恐怖主义。安南同时推迟了原定于10日访问约旦的行程。

  ●美国:白宫称美国政府准备协助约旦进行调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种针对平民的杀戮行为违反了任何道德信条。”她表示美国将与约旦政府“并肩战斗,毫不退缩地击败那些危害人民生活的邪恶之徒。”

  ●伊拉克: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库巴表示,这次爆炸提醒约旦政府不要与萨达姆前政权继续修好。他说:“我希望这场爆炸能够唤醒约旦,不要继续对萨达姆政权抱有同情。”

  (储信艳)

  ■新闻链接

  巴格达自杀袭击35死25伤

  “基地”组织称此举为报复美军搜捕伊武装人员

  本报综合报道 一名自杀性爆炸者10日早上在巴格达市中心一家餐厅里引爆身上的炸弹,导致35人死亡,至少25人受伤。当天,伊拉克“基地”组织在网上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当天9点30分左右,一名自杀式袭击者走进了这家经常有士兵和警察光顾的餐馆,随后引爆了身上的炸弹。

  一名目击者称,两辆伊拉克军方汽车在爆炸前到达了这家餐厅,当时餐厅里坐满了人。炸弹爆炸时,至少有4名巡警正在那里吃早饭。警方爆炸专家在察看现场后表示,这名自杀爆炸者还携带了一个装满炸药的包。

  爆炸发生后,美军封锁了现场,受伤者被送至附近医院。这是近几个月来巴格达发生的规模最大的袭击之一。路透社认为,这一爆炸案紧接着约旦首都安曼爆炸案发生,很可能是由伊拉克“基地”组织策划的联合行动。当天,伊拉克“基地”组织在一个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这份声明说,这次袭击是对美军和伊拉克军队搜捕伊拉克加伊姆武装人员的报复。但是目前还无法立即证实其真实性。(马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