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隆重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隆重开幕(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左)及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右)在开幕式上。(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隆重开幕(图)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会场。(记者王平刘珂摄)本报讯(记者师炜)备受瞩目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昨天在我市大唐芙蓉园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梅津采夫,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发表了精彩演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孜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亚欧大陆10多个国家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等数百人出席了论坛。省市领导陈德铭、袁纯清、董雷、李希、崔林涛、张保庆、孙清云、程群力、陈宝根、焦安发、李书磊等出席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讲话中说,来自欧亚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和学者会聚在历史文化名城西安,以地区经济合作为主题,交流合作信息,探讨合作途径,共谋发展大计,这在欧亚地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的召开,对增进欧亚地区各国的相互了解,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促进共同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欧亚地区各国应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国政府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政府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结合本国优势,积极开展互利互惠的务实合作,推动各国经济和区域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欧亚地区应当把能源、旅游、交通和环保领域的合作,作为地区经济合作的重点和优先方向。他说,中国政府将鼓励、支持中国企业与欧亚地区发展贸易、投资办厂、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欢迎欧亚地区国家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增强中国与欧亚地区各国互利合作的生机与活力。

  陈元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加强欧亚合作是新形势下各国发展的共同选择,中国的发展同欧亚经济密切相关,中国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和第三大贸易国,已成为影响欧亚乃至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与世界关系更加紧密,中国的发展能够使世界受益。今天,我们重聚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就欧亚合作加强交流、开展对话,将会进一步促进互利双赢,为欧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李建国代表承办方在致辞中对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西安是陕西省会,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它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两千多年前就成为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作为中国西部的特大城市,作为公路、铁路、航空的交通枢纽城市,西安今天仍然是通往中亚和欧洲的现代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在西安举办欧亚经济论坛,无疑是一个智慧的富有远见的选择,它对于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和各个城市之间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加强友好,具有重要意义。

  梅津采夫在讲话中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将在经济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21世纪是信息时代,欧亚各国必须在高新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各方必须共同努力,和贫穷作坚决斗争。他还呼吁,各国在新形势下,应进一步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

  阿基洛夫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本次论坛在西安这一历史古都举办的象征意义。他说,公元前后,就是在这里铺筑了丝绸之路的基石;而今天,21世纪的晨曦,那个久远时代所担当的先驱作用再一次落在古都西安的肩上。在这一广阔背景下,欧亚经济论坛作为连接东西方的桥梁,意义非凡。在发展深化国际合作方面,欧亚经济论坛为采取具体措施保证合作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出发点,为实现这一目标构筑了平台,为确立和发展持久的业务合作提供了可能性。

  蒙古前总统奥其尔巴特,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乌孜别克斯坦对外经济联系、投资与贸易部长阿济莫夫,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与财政部长扎帕洛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富有建设性的演讲。

  相关报道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