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发展共赢中加速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评论员

  深秋的古城,群贤毕至。昨天,备受瞩目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隆重开幕。这是对汉唐包容胸襟的现代传承,是对友好合作精神的高度张扬。共同的欧亚,共同的追求。欧亚经济论坛,以谋求合作、协同发展、共话未来为目的,是所有参加国家展示自身的舞台,是拓展合作领域的平台,也是加深情谊的桥梁。作为西安迈向国际化开篇力作的这届论坛
,是让世界了解西安、让西安走向世界的一个难得机遇,将进一步提升西安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全方位彰显西安的无限活力和迷人魅力,对西安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将产生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浪潮的迅猛发展,在国际间生产力转移和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背景下,拓展区域合作、追求协同发展,日益成为每个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共识。中亚地区和我国中西部地区,是国际格局中的重要板块,在全球政治、经济领域占据着战略性地位,这一地区富有历史文化悠久的共同点和能源丰富的发展优势,但是经济合作步伐相对较为缓慢,根本原因在于缺乏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有效的合作机制。本届论坛将在全球背景下寻求中亚经济互动、务实合作、共同进步的有效途径,探索多边和双边相补充、政府和企业相结合、西部大开发和中亚地区发展相促进的合作模式,为今后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奠定基础,这样的合作将对中亚地区的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对西安乃至中国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这也正是欧亚经济论坛的价值所在。

  置身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一个城市,尤其是一个特大中心城市,只有进入国际大循环,将自身的发展纳入世界城市体系之中,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才能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分享到全球化的好处和实惠。西安作为中国西部重镇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加强与中亚地区的经济合作,有利于构建一个稳定和谐的周边环境,有利于我们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资金短缺和市场不足等问题,有利于通过开放的市场为彼此投资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不断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加速国际化进程,是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的理性选择。

  2500年前,古丝绸之路曾给我们这片土地带来了盛世繁荣,为西安打开了近距离接触世界的大门,也让西安和中亚地区有了悠远深厚的历史渊源。今天,西安的国际化进程与经济全球化正在形成互惠互利、发展共赢的良性互动。我们要以本届论坛的举办为契机,用国际化的标准和规则来审视西安,尽快把区域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成果,在更大的范围内、更高的层次上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谋求更广阔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将西安建成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