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建设保税中心打造“内陆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0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目前,沈阳保税物流中心申报结果即将浮出水面。明年,辽沈地区进出口企业有望通过 沈阳保税物流中心通关,享受通关即退税等优惠。”11月10日上午,沈阳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沈阳海关支持东 北老工业基地振兴10项措施》(以下简称《十条》)内容。

  筹建保税物流中心服务沈企

  据海关负责人士介绍,建设沈阳保税物流中心,组建沈阳保税物流体系是《十条》中的主要内容。沈阳保税物流中心 将设立在沈阳副城新区的沈阳浑河客货联运中心,毗邻浑南大市场,总占地面积达12.46万平方米。

  据了解,保税物流中心(B型),俗称“内陆港”,指经海关总局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经营,多家企业进入, 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是一个封闭的海关监管区域。

  规划建设的沈阳保税物流中心,具有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口岸 功能和

出口退税及物流信息处理等功能,可以满足沈阳企业“即时生产”、“零库存管理”、“全球化采购”的需要,解决企 业在进出口贸易环节中遇到的许多难题。

  另外,保税物流中心一旦成立,辽沈地区的进出口企业便可享受“通关即退税”优惠,极大地减少了进出口企业资金 运转风险,削减了企业的进出口成本。

  企业将可就近报关

  除建保税物流中心之外,沈阳海关还将扩大“多点报关、口岸验放”通关模式。按照此模式,企业可以就近选择海关 ,办理报关审核、缴纳税款等手续,货物可直接运输到出境海关进行单货对比、验放货物。这样,企业可以就近申报,比在出 境海关委托代理报关节省大量通讯、差旅、交通等费用。而且,企业还可用普通车辆载运进出口货物,不用像以往必须使用海 关核准的监管车辆。

  力促沈阳建设航空枢纽港

  此外,《十条》还包括建设沈阳航空枢纽港;改造扩建“海铁联运”场站;对进出口企业实行通关分类管理;促进锦 州湾整体开发;简化跨关区通关手续,构建海关管理区域一体化模式;推广“电子口岸”联网应用项目;在海关现场,推行“ 关务公开制”、“首问负责制”,实行海关作业限时办结制度,建立执法过错纠正机制等。(孙明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