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青少年心理监管机制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2:01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市心理卫生中心一份资料显示,目前20%%的青少年存在心理问题。心理问题如果不及时纠正,就会发展为心理疾病,到了这个程度,就不是做心理辅导就能够解决的,要通过药物及其他一些手段进行治疗。

  在青少年中,由于心理问题的存在,导致很多不正常现象,如忧郁、暴躁、倦怠、自卑、社交恐惧,表现得更为激烈的就是自杀,一些具有暴力倾向的人会对他人进行侵犯。
心理问题的存在,是可以通过心理辅导得到纠正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没有对心理问题的监管机制,使心理问题长期得不到纠正,导致悲剧频发。据了解,在哈市的中小学中,许多学校设立了心理辅导员,但是这些辅导员老师多数由德育老师兼任。他们可以对学生进行早期的心理调节,但多数没有专业的心理知识,属“边学边用型”,遇到棘手问题无法解决,或者忽视心理问题初期的一些信号。

  学校是这样,社会上同样存在这个问题。

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是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家长们普遍没有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而且要他们专修一下心理学知识也有些不现实。而且,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多的是对英雄的崇拜,少的是对弱者的同情,因此,多数人主观上不愿意承认自己心理“有问题”。一些较大型
医院
虽然普遍设有精神科,但是,能够正视自己存在心理问题主动上门医治的人寥寥无几。同时,心理医生队伍薄弱,专业人才极度缺乏,也使心理监管不可能实现。按照联合国的标准,每千人就需要有一名心理疾病专业大夫,而目前由哈尔滨市劳动部门认可的、拥有职业资格证的医生,全市只有400人左右,平均到970余万的人口,其比例严重失调。

  从专业角度看,早发现早治疗,不仅可以减轻“问题少年”及家长的负担,而且也可以减少转嫁给社会的风险。因此,建立青少年心理问题监管机制迫在眉睫。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