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00元一针除皱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2:30 新闻晚报

  有钱就能买到青春吗?随着整形除皱技术的发展,这个答案渐趋肯定。日前,一位在本市某部队医院注射9针永久除皱材料的“双面人”陈建敏成为关注焦点,为了证实除皱的有效性,他只打一边脸,而4个月来效果确实明显,记者亲睹其右脸比左脸更饱满、有光泽,额头等皱纹减少。而来自市第九人民医院等相关定点注射医院的数据则显示,目前这类产品在整形美容中使用越来越多,每月以30%左右的速度递增,其中,大多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年女性,而女白领成为增长最迅速的需求群体。

  机理 补充胶原蛋白除皱

  陈建敏的注射医生方跃明博士表示,他用的是国内目前第一个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具有长久效果的除皱产品爱贝芙。登记表上标注,该产品适用范围是“用于永久修复连接组织的皱折和其他缺陷”。

  方博士介绍,皱纹的产生大多是由于皮肤的胶原蛋白断裂丢失所致,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皱纹的问题就必须让皮肤的胶原蛋白再生以补充丢失的胶原蛋白。但是如何补充胶原蛋白又不让它被人体吸收以维持长久效果,一直是困扰整形美容学界的一大难题。这种除皱产品,主要成分是PMMA微球和胶原蛋白两种。其除皱原理和创伤愈合的过程相当:为何人体出现小伤口后通常都能愈合呢?在伤口处长出的就是胶原蛋白,在某些情况下,伤口会变得光滑无痕,而某些情况下,伤口处也可能有一个小隆起,这是胶原蛋白增生的结果,作为整形美容技术,在注射过程中不仅要保证皱纹处可以增生胶原蛋白,还要采取相当精巧的技术,来防止其过度增生。

  方跃明表示,占20%含量的PMMA微球被注射到真皮深部后,既不会被吞噬细胞吞噬,也不会被降解,而是持久的存在于整形部位刺激自身的胶原蛋白再生,起到永久性的皱纹修复和组织填充作用。80%含量的胶原溶液是一种载体物质,可以防止微球在组织蔓延聚集成块,同时在注射的前三个月中作为填充物质,起到暂时性的皱纹修复和组织填充作用。

  适应症 去除静态皱纹

  这种除皱技术也有自己的适应症范围。皱纹大体可分两种,一种是一笑就能看到的动态皱纹,一类是不笑也能看到的静态皱纹,而静态皱纹才是该项技术的专克对象。

  临床验证,这类产品可用于祛除静态的面部皱纹,如鼻唇沟、额纹、鱼尾纹、眉间纹等,由于胶原蛋白具有充填作用,它还可以充盈各种面部部位,包括太阳穴、脸颊、下巴、额头等,对扁平、薄唇可采用线性注射方式,使其增厚。

  九院皮肤科副主任陈向东表示,临床使用时有些病人会注射很多次,因为他们具有面部缺陷,例如太阳穴凹陷等,而填充一侧的太阳穴就需要3至4针,所以最后会多达十多针乃至几十针。而仅除皱纹而言,鼻唇沟纹最多2至3针,眉间、眼周的皱纹需1至2针,额纹较多的人注射2至3针。

  那么除皱后是否就像戴上了假面具脸部永远不变呢?方跃明表示,并非如此,人的衰老是无法抗拒的过程,补充胶原蛋白可以延缓其衰老,但如果过了10年、20年,随着自然衰老的加重,已注射过的部位也会慢慢衰老,此时如果病人需要,可以再注射进行除皱处理。

  副作用 关键在于操作

  专家介绍,由于胶原蛋白和微球都经过脱敏处理,这一除皱产品的安全性相对较高。注射后的短期副作用包括轻微红肿、轻微挫伤和疼痛,更常见的症状是植入部位有轻微搔痒,这些症状通常3至5天后消失。

  在注射的前2个月,病人需要控制自己的表情,否则会对面部的注射物产生某种程度的挤压,导致微球移位,而无法达到理想效果,除此之外,术后无需特别护理,手术完成后甚至马上就可洗脸、化妆。

  而部分人手术后有可能出现反弹,这也是正常现象。此外,由于个体差异,万分之一的概率会出现过敏反应或肉芽肿的情况,治疗后可痊愈。

  方跃明表示,预防副作用的关键在于注射技术,在技术不到位的情况下,例如打得不均匀,或层次太浅,或一次注射量过多,可能会使局部出现一些小颗粒或小块,在这种情况下,使用一些皮质激素制剂,能使其软化、平整下来,消除硬结。当然,皮质激素的使用多少会抑制胶原蛋白再生的数量。

  轻微的损伤都容易引起疤痕的瘢痕体质人群不适合注射除皱,因为其在注射后也可能会发生胶原蛋白过度增生反应,而过敏体质的人群也需慎重。

  把关 沪上仅5家定点医院

  陈向东表示,这种除皱产品的注射技巧非常高,对注射层次的要求非常严格,它必须被准确地植入到皮下脂肪层上方的网状真皮层,其注射采用“隧道技术”,才能均匀地填充,达到最佳的效果。在皮肤的不同部位及不同的组织层次注射后,刺激胶原再生的效率和程度是不同的,而皱纹本身也很复杂,不同的皱纹状况,包括深度、长度、宽度等,都会对注射方式和手法提出不同要求。

  据了解,为了控制质量,目前本市仅市九院、仁济等五家医院成为永久除皱的定点医院,而每家医院也仅有医学整形美容具备相当深厚的造诣、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的审美水平的个别专家成为指定人选,经过荷兰总部两星期至一个月的注射技巧培训后,专家再在临床实践中精益求精,确保技术的安全性。

  人群 中高收入中年女性

  从2002年进入中国以来,注射除皱至少在上海就已供应了近万支。寻求治疗的人群中,女性占90%以上,主要是30至50岁的中年女性,收入在中高档,也有70多岁的老年女性加入这一行列。

  除皱的目的主要有三类,一类是经济条件较好者,希望通过这种高价消费证明自己的身价,一类是出于赶时尚,一类是由于特殊需要,例如丈夫比较优秀,担心自己人老皮皱失去魅力,还有演艺界人士等等,三类人目前比例均等,中年女白领正呈逐渐上升趋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