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访金星找寻星球新"样本" 专家解读金星探测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2:59 东方网

  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已经启程,151天后,它将进入金星轨道展开探秘。上一次金星探测发生在1989年,美国向金星成功发射了“麦哲伦”探测器。这些年里,火星和土星家族接待了多个来自地球的“访客”,惟有金星乐得“清静”。究竟出于什么原因,人类将金星“遗忘”了如此之久?又是为了什么,欧洲科学家对它重新萌发了兴趣?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傅承启上午9时接受本报专访,详细解读个中奥秘。

  问:金星缘何被遗忘已久?

  答:金星一度被认为是地球的“孪生姐妹”,因为两者的外表不乏相似之处。比如,金星的直径是地球的95%,质量是地球的4/5,密度、引力、和太阳的距离都与地球差不多。然而上世纪60年代以来发射的30多个金星探测器发现,金星的环境其实非常荒芜,压根不适合生存。倒是火星和土卫六颇有希望。近年来,火星探测是国际热点,据我所知,未来十几年内依然如此,还将有很多火星探测计划陆续执行。相比之下,金星已被“忽视”了16年。

  问:金星探测包括哪些意义?

  答:全球变暖趋势愈演愈烈。要了解人类如何趋利避害除了对地球本身进行观测外,另一个方法就是观测相近的星球。欧洲科学家此次发射“金星快车”,为太阳系增添了一个星球演进“样本”。

  环境条件虽然最为相似,但地球和金星却偏偏有很多谜一般难以解释的不同之处。比如,地球自转一圈仅需23小时56分,金星却要花243天;地球有磁场,金星却没有;地球上有地壳运动,金星上却只有一个地壳,没有板块;地球的大气层现在主要由氮气和氧气构成,金星大气层却有96%都是二氧化碳。金星形成之初便已是今天这副模样?还是在时间长河中慢慢演变至此?这些问号激发着人类重访金星的兴趣。

  问:金星快车此行是否危险?

  答:金星表面温度实在太高,就连距太阳更近的水星也“自叹弗如”,与火星探测器相比,火星距离太阳较远,表面温度低,探测器担心电池板能量偏弱,不足以包办全程所需能量;金星担心的问题恰恰相反———表面温度太高,会影响仪器的正常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