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开始冬季征兵 城乡差别情况各异心态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11月11日电 按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的2005年冬季征兵命令,中国全国征兵工作从11月1日起全面展开。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刊载了发自征兵一线的来信,介绍了各地出现的新情况,应征青年的心态。

  烟台:农村应征青年心态多元化

  今冬征兵工作开始前,山东省烟台警备区先后对400余名农村籍预征对象及其家庭进行了走访调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适龄青年就业门路的增多和地方优抚安置政策的完善,农村应征青年入伍动机和心态呈现多元化的特点。

  立志报国,有不少的农村籍青年国防观念比较强,具有爱国热情和忧患意识,能正确认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具有积极投身国防建设的决心和热情;寻求出路,部分农村青年把入伍作为自己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寻求个人出路;加强锻炼,有的适龄青年刚走出校门,社会阅历浅,自立能力差。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家庭对子女就业的依赖程度降低。因此,不少家庭愿意送子女到部队锻炼;社会认同。部分农村籍青年选择通过参军入伍来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为以后的就业、工作和找对象创造有利条件。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抚安置政策,也激发了部分农村适龄青年应征入伍的热情。

  上海:在校大学生应征政策作用大

  自2001年首次在同济大学等高校开展征集在校大学生兵员试点工作以来,上海先后有430名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今年报名的高校学子已经超过千人。据了解,报名应征的大学生大都认为:当两年兵值!在军旗下实现人生价值,是大学生积极参军入伍的主要动因。上海市征兵工作已经形成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良好局面,广大适龄青年确立了依法服兵役的意识。

  据上海大学的部分师生反映,大学生士兵退伍回到学校后,团结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集体荣誉感等明显增强,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明显提高。当兵的经历也让他们在就业应聘中加分。

  此外,学业上多了一次选择机会,是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不可忽视的因素。《上海市征集在校大学生新兵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原是本科生的可以转到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原是专科生的可以免试转入本校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学习;入伍前享受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复学后提高一个奖学金等级。部分应征大学生坦言,政策规定对我们应征的作用大。

  重庆:应加大依法征集力度

  重庆市渝北区人武部部长朱正舟介绍称,今年城镇青年应征比较热,还未到报名时间,人武部就接待了300余名前来应征的适龄青年。重庆市各区县征兵办负责人普遍认为,在教育公民增强国防观念和法制观念的同时,应加强依法征集的力度,要尽快拿出征集外出务工适龄青年、在校大学生的法规措施,认真贯彻落实。

  农村适龄青年应征出现一些新情况。适龄青年进城打工的占80%,通过动员返乡应征的不到30%。

  调查中发现,几乎每个应征青年都有自己明确的个人目的。城镇籍青年王兵直言不讳地说:“想通过当兵达到曲线就业的目的。”有这种愿望的在城镇适龄青年中有一定的普遍性;农村籍适龄青年应征也有自己的想法:文化程度高的明确表示想考军校,文化程度较低的想学技术或转士官。

  南昌:城镇可应征人数相对减少

  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江西省南昌市各应征点报名人数较往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从调查情况看,目前,南昌市城镇非农青年参加兵役登记的比例为8%,参加过初检初审的为25%,报名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2%,征集高中毕业生难的问题较为突出。

  城镇可应征人数为何减少?由于高校持续扩招、就业门路拓宽、社会多渠道办学,高中毕业生升学的比例逐年加大,致使可征集的高中毕业青年数量明显减少。据南昌市高招办和市征兵办介绍,2004年南昌市城区非农青年约有14560人参加高考,录取了10920人,录取率为75%。在剩下的3640名高考落榜生中女生约占42%,若再除去复读、自费上大学的人数,实际上占体检的高中毕业生数量非常有限。由此可见,普通高中毕业的适龄青年基本进了大学,部队征集的青年大多为职高、中专和技校毕业生。

  南昌市东湖区人武部政委马广军表示,对征兵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能用改革的思路去探索解决。据了解,该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措施,确保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