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美吃进“中商”加速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56 深圳晚报

  家电大卖场蚕食百货商场份额,连锁巨头收购地区卖场成趋势

  国美吃进“中商”加速洗牌

  深圳几大百货商场表示仍将继续分吃家电市场蛋糕

  本报记者卢舒倩报道在继收购黑天鹅、易好家之后,中国家电零售大鳄国美电器昨天再次亮出并购“撒手锏”,把湖北家电零售排名第三的中商家电零售业务纳入囊中。这不仅意味着国美在与永乐等竞争入主中商家电的争夺战中扮演了胜利者的角色,也再一次证明家电连锁巨头收购地区连锁企业已成趋势。

  业界人士指出,由于面临国美、永乐、苏宁等专业卖场的强大冲击及亏多赚少的窘境,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的不少百货陆续宣布退出家电经营,而记者从深圳市场了解到,近一两年深圳的百货同样面临困境,深圳百货业八成的家电份额被各路家电连锁巨头抢夺,有大百货尝试剥离大家电业务,避免与连锁家电卖场正面冲突。

  百货业退出家电竞争?

  随着国美昨天对外宣布全资并购中商集团全部家电零售业务项目后,业界目光纷纷聚焦在此,此次中商退出家电业务,是否敲响百货出局家电的警钟?

  中商集团董事长严规方坦承,家电大卖场蚕食百货的大量家电份额是中商决定正式退出家电经营业务的原因之一。国美电器连锁开发中心总经理孙一丁也透露,2002年国美电器进驻武汉,仅3年时间武汉市就有近百家大大小小的电器经营企业退出该领域。他认为传统百货家电零售业将很快退出历史舞台。而此次并购,国美电器不仅获得中商家电业务,还与中商集团结成战略联盟。以后凡是中商集团新开发的百货或者超市,国美电器都具备优先入驻经营的权利。这也为传统百货家电的经营指出一个前进的方向。

  不过,在即使听闻国美收购中商家电业务后,深圳几家大百货商场负责人均表示,现阶段不会考虑撤出家电业务,甚至还计划专做数码家电,抢夺家电市场最诱人的一块蛋糕。茂业百货总经理邹明贵表示,现在说家电将与百货完全独立还为时过早,虽然家电项目在百货来说是弱项,但并不是说没得做。天虹副总经理宋瑶明更表示,目前全球也没有出现专业家电零售商全面垄断的现象,家电市场不可能只有一个渠道,市场细分的程度可以更多。由于百货店在经营规模、面积和家电毛利微弱的劣势下,可以作出部分放弃,在精品家电或是数码家电上下功夫,则可闯出一条路。

  新收购还将继续出现

  据了解,在中商决定退出家电经营卖掉家电业务时,国内的几家“大腕”级家电连锁企业纷纷加入这场“入主”战役,其中就包括上海永乐等家电巨头,最终花落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连锁开发中心总经理孙一丁告诉记者,自7月份完成国内一级市场布局后,国美电器在全国范围内加快了市场拓展步伐,不过采取的是开店和收购“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以后只要有合适的对象,不排除再次以这种方式进行规模扩张,加速在华中地区的网络布局。据悉,永乐在收购中商旗下家电卖场失败后,开始瞄上“中永通泰”联盟成员武汉工贸家电。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家电连锁行业的整合趋势还会更加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