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岁男孩轻度自闭却智力超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称因材施教可成顶尖人才

  本报讯记者李晓莉报道:“四年前,我们已经诊断出他为高功能轻度自闭症,智力超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中心邹小兵教授心疼地说,“现在,他的兴趣更广泛了,是我见过这么多自闭症孩子中智力最高的。”

  这个被邹小兵教授称为“国宝”级的孩子,就是9岁的李顶超,圆圆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宽宽的大脑门,漂亮可爱,只是涣散的眼神在不经意间描述着一个残忍的现实:他是一个自闭症患者,一个天才却不知道如何与外界沟通的孩子。

  他,生来就是“特才”

  昨天,在中山三院儿童发育中心见到顶超的时候,他正反反复复地哼着一首不知名的曲子,细长的手指不停地在空中比划着,仿佛在计算着什么。一旁,在中学当物理老师的爸爸解释说,顶超对数字非常敏感,应该是在做心算。不一会儿,他哼的曲子越来越快了,手指比划的频率也更快,顶超急得哭起来。爸爸连忙抱住儿子说:“不要算下去了,不要算下去了。”

  十多位数的加减乘除对顶超来说,是一种乐趣。不一会,他就在纸上写下14925373134328358×67=999999999999999986如此长的计算,普通的计算器根本无法核算这长达18位数的计算。小顶超几乎是用心算算出的结果,记者花了将近5分钟,才核算出来这是正确的。爸爸说,顶超对“9”情有独钟,经常设计出十多位数的运算却常常算得出一串“9”。“这肯定有一种逻辑在里面,可是我们不知道他的思维是怎么样的。”邹小兵教授指出,“他有强迫性的穷思竭虑”。记者现场提问“88×88是多少”,小顶超毫不思索地回答“7744”。

  除了数学,小顶超对音乐、美术、文字等诸多方面都已显示出超常人的特性,听过一遍的曲子他就可以唱出来,词典里翻过的字马上能记住,没有专门学过画画却能画出准确的透视效果。“他比电影里的雨人、美国写了两本畅销书的自闭症患者TITO出色得多了。”邹小兵对顶超的评价很高,“他是个‘特才’,需要的是宽容和培养。”

  他,被拒小学门外

  出生在化州的顶超在小学里只待了三天。他上课老是坐不住,自言自语,老师约束的时候他大发脾气。三天后,老师跟妈妈说:“我宁可回家煮饭也不愿教你的孩子了。”小顶超不得不被领回家。

  妈妈很难过,为了小顶超的教育问题,他们已经遭遇了种种难题。7岁的时候,同龄的小朋友都上学了,他却待在幼儿园大班里,8岁时,他又在学前班留了一年。“其实我可以给他一些镇静药,让他镇定下来,就可以安定地上课了,”邹小兵教授摇了摇头,“可是我真的不舍得啊,这样,他的思维也会被镇定下来了。”

  老师放弃了他,但是爸爸妈妈却没有。他们一边耐心地纠正着孩子的不良行为,一边引导顶超的智力发展。妈妈甚至还发明了一套“记账”和写日记的方式,让小顶超加强生活的自理。“其实,我也很困惑,”爸爸坦言,“我们已经为治疗他的自闭症用完了所有的积蓄,但是顶超真的太聪明了,我们不好好教育他,真的很对不起他。”

  他,特才有无“特路”?

  爱因斯坦是自闭症患者,牛顿、雕塑家米开朗基罗都曾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这些智力与人际关系背道而驰的“特才”,往往在宽松的环境里才可以施展才华。

  “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些智力超常的孩子,但是他们与外界的沟通还存在一定问题,如果能打破现有教育的桎梏因材施教,肯定可以培养出天才。”邹小兵教授指出。他甚至为此提出一个“千、百、十”计划:针对病情、特长因材施教,1000个“特才”孩子中有100个能升入大学就读其专长课程,其中就有可能诞生10个顶尖科学家。

  那么,如何为这些“特才”孩子提供特殊土壤?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北京和上海三大城市已经提出了“融合教育”,让这些孩子随班就读,享受跟普通孩子一样的义务教育;但是更多的学校里,这些孩子却因为坐不住、脾气不好、不听话等等让老师定为“难以管教”,且可能出现不好的成绩拖累老师的考核,被学校拒之门外。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坦承,目前学校实行的是集体教育方式,但对自闭症、“阿斯伯格综合征”的特殊儿童,暂未能指定特殊学校,也没有特殊的就学政策。
九岁男孩轻度自闭却智力超高(组图)
图:李顶超手中的图画,画中人都缺面孔。

九岁男孩轻度自闭却智力超高(组图)
  图:李顶超挺调皮,有时他会有样学样地跷腿而坐。本报记者蔡惠中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