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魅力大使”黑皮肤阿杜自认佛山是故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个月荣膺“佛山魅力大使”,今日作为志愿者宣传佛山文化

  文/本报记者 李丽

  阿杜全名阿卜杜拉,来自非洲的毛里塔尼亚。这位27岁的黑人小伙本来只是居住在佛山的一位普通“老外”,却因为上个月在“佛山魅力大使”中夺走冠军称号而一夜成名。今天他悄然出现在第七届亚艺节开幕日的花车巡游活动上———他是来为亚艺节做志愿者的。“因为我是佛山人,当然要趁这个机会向亚洲的朋友介绍佛山的文化。”

  究竟是什么让黑皮肤的阿杜偏认他乡作故乡?本报记者昨天专程到阿杜在佛山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寻找答案。

  第一眼被孩子吸引

  离阿杜居住的地方还有十几米远,便远远瞧见一条黑色的手臂在八楼的阳台上热情地挥动。

  阿杜1999年到中国留学,在中山大学学习了一年中文后,进入当时的中山医科大学主修临床医学。五年的课程紧张而单调,直到有一回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到佛山的一家连锁幼儿园,给孩子上英语课。“佛山给我留下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我教了一次就舍不得走了。”在后来的日子里,他每个礼拜都要来佛山上一两堂英文课,就算是考试的时候也不例外。正是在佛山,阿杜逐渐找到了归属感———幼儿园的同事都很喜爱阿杜。也是在他们的鼓励下,阿杜鼓起勇气参加了“佛山魅力大使”的比赛。
“佛山魅力大使”黑皮肤阿杜自认佛山是故乡(图)
上图:阿杜同小朋友做游戏 邓勃/摄

  当上佛山魅力大使

  “我刚决定参加‘佛山魅力大使’比赛的时候,朋友们都对我说:‘去了也是白去,他们不会选你当冠军的。’我不信。我觉得既然让我参加了,我的机会应该跟别人一样。”阿杜说。当时他把这个比赛当成了一场考试,为此他天天看报纸、查资料,作了不少准备工作。总决赛那天发挥得不错,阿杜下台后就开始“野心勃勃”了,“我突然萌生了奢望,觉得自己或许能拿到前三名”。可是第三名不是他,第二名也不是他,阿杜差点就灰心了,直到自己的名字突然传进耳朵里,是第一名!

  身为一个“老外”,阿杜竟然当上了“佛山魅力大使”,这让他的朋友们很吃惊。他笑着回忆:“当初我告诉我那些在国外的朋友时,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有的人还立刻去上网,直到看到网上的新闻才相信。”这件事对阿杜自己的震动也很大:“以前我一直觉得佛山不错,但直到这一次,我才终于知道原来佛山是那么好———好到能把我这样一个‘外人’当成‘自家人’!

  我想我再也不会走

  阿杜的房间布置得很简单,一看就是个单身汉的“窝”。阿杜说:“我跟很多中国同学都不一样,我在大学里不拍拖。我很享受单身汉的生活,因为我在这里有很多朋友,一点儿都不觉得寂寞。”事实上,让如今的阿杜无心顾及拍拖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今年已经本科毕业了,很想留下来继续深造,可我的国家还没有批下奖学金。学医要花很大一笔钱,但是我不想放弃,所以我要努力工作。一年以后,或许两年以后,我一定会重新回到课堂。等到学成之后我还是要回到佛山,说不定到时我会娶一个志同道合的中国姑娘……”在阿杜的包里有一张毕业时得到的无日期限制的回国机票,“假如我想回去的话,明天就可以上飞机,可是我知道我自己再也不会走了……”

  采访结束后,阿杜急着赶去南海区的一个幼儿园上课。这天下午总共有五堂课等着他,每堂课20分钟。孩子们见到阿杜都很雀跃,有的甚至一头撞进他的怀里,阿杜笑着说:“我还记得我第一天来上课的时候,很多孩子都怕得捂住脸不敢看我。”阿杜上课时喜欢跟孩子们一起跳,一起做游戏,还喜欢大声地问他们:“Areyouhappy(你快乐吗)?”这个时候,幼儿园里就会响起一片稚嫩而整齐的回答:“Yeah(是的)!”再看看阿杜的脸上,汗水下面是两朵跟孩子们一样灿烂的笑容。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