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要向中国卖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32 世界新闻报

  谈了十多年 价格有点高

  俄大规模向中国东北输电,可能要等到2010年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汉臣

  “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电力是可行的。”11月8日,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在向普京总统作访华工作汇报时这样说。对此 ,普京指示,加速与中国电力合作,既可以保障俄远东地区经济,也能使中国对俄资源更感兴趣。

  关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电力”,中俄双方陆陆续续谈了十多年,始终因电价分歧而未完全走上正轨。但据分析人士 指出,在中俄双方油气合作波折颇多的背景下,俄中电能合作更具有先行性和可行性。

  俄远东水电站离中国边境80公里,可向东北、华北供电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11月6日,拟向中国出口电力的布列亚水电站第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从而使该电站装 机容量增加了50%。布列亚水电站位于俄远东阿穆尔河(我称黑龙江)支流上,是前苏联最后一个大型水电建设项目,曾一 度因缺乏资金而停工。

  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于2000年重新恢复该水电站的建设。这座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2000兆瓦。而拟建的下 布列亚水电站距离俄中边境仅80公里。

  根据今年夏天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的俄对华出口电力的框架协议,俄计划在2008年将每 年对华电力出口量从目前的4亿千瓦时提高到150亿至180亿千瓦时。目前,从布列亚水电站到与中国毗邻的哈巴罗夫斯 克市的高压输电线路已基本建成。从明年开始,俄将建设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到两国边界中方一侧的输电线路。

  日前,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总裁丘拜斯说:“如果一切顺利,俄大规模向中国东北输电也要等到2010年,而让华 北甚至华东地区用上俄罗斯的电,则至少要到2011年。”

  电价存在分歧,“俄罗斯电”要学会适应中国用户

  丘拜斯之所以说“如果”,是因为中俄双方仍未能电价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因在电力出口价格方面存在分歧,磋商于 1999年中断。

  就在俄总理访华期间,俄工业和

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也不得不承认:“我们与中国在电价方面的分歧暂时还很大。 ”丘拜斯指出,俄希望在今年年底就电价与中方达成一致。事实上,俄电力的价格确实比中国的电价高出许多,中国尚不能接 受。目前,中国一方面对电力资源进行优化调配,解决用电矛盾;另一方面上网竞价,要求俄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而对俄来说,它想利用中国“电荒”的契机而扩大其电力出口。但俄在远东过剩的电力,只有尽快找到买家才能产生 效益。其实,如果中国每年从俄方购电500亿千瓦时,俄就可以获得近20亿美元的收入,这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俄想全面进军中国核电市场

  本月3日,来华访问的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在与温家宝总理会谈后语出惊人:“我们准备在中国建设所有的核电站以及 火电站!”

  希望全面进军中国核电市场的俄罗斯,将其参与建设的田湾核电站(位于江苏

连云港)视为主突破口。俄联邦原子能 署署长鲁缅采夫4日在京宣布,俄方将参与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建设的竞标。10月26日,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的一号机组 顺利完成首次装料,进入带核运行状态,一号机组今年年底前就可以投产。而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驻华办事处代表库罗奇金 也表示,该公司将参与岭澳和三门核电站发电机组项目的竞标。

  链接

  边境城市黑河

  已用上俄罗斯电

  早在2004年7月,与俄罗斯接壤的中国东北边境城市黑龙江省黑河市,就已从俄远东地区的两座水电站输入电力 ,这是中国首次从俄远东地区较大量地进口电力。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俄双方一直在积极探讨从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向中国大规模输送电力的可能性。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