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铁船磕磕碰碰 采砂场包围江东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35 海峡都市报

  

大铁船磕磕碰碰采砂场包围江东桥(图)

  江东桥全景,桥左为五个古桥墩,上面存有巨大石板梁

  N本报记者黄国华/实习生沈白川文/图

  新闻索引

  中国古代十大名桥之一的漳州江东古桥保护遭遇危机:古桥附近惊现一个深达20米、直径20多米的深坑,不但使修缮工程围堰方案搁浅,而且深达8层楼高的深坑与重点保护的古桥墩近在咫尺,危及古桥墩安全。

  漳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丽华忧心忡忡地说:如果江东桥附近的滥采滥挖得不到有效制止,国家耗资1600多万元的维修工程也难保古桥安全,即使两年后江东桥顺利修竣,深坑继续扩大也可能掏空承重数百吨的古桥墩!

  河床结构急剧变化

  维修方案被迫更改

  江东桥又称虎渡桥、通济桥,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我国古代十大名桥之一,200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中国古代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江东桥一度被改建为公路桥,成为厦门漳州公路运输必经之道。

  昨日,记者和漳州市文管办人员一道,来到江东桥维修工程现场。除了施工队闲置在西边桥头和古桥墩下的一些“铁制浮箱”等之外,未见到作业人员。一只长达30多米、宽5米的铁壳抽砂船正泊靠在距离桥梁不到10米的地方,从岸上加油。上游载满砂的铁壳船不时“轰鸣”着穿过古桥墩。

  漳州市文管办主任杨丽华说:2002年漳州市文管部门聘请中国文物研究所做成三套古桥维修方案。国家文物局最后批准了第二套方案,即修复5座完整老桥墩、9座残墩基、2座金刚墙,保留现存10条老桥梁板,拆除西侧水泥桥,恢复三座桥亭和桥栏杆,将江东桥维修成一座文物观赏桥。

  漳州市文管部门同年专门聘请国家水下考古队,对桥梁下需要围堰的河床水深进行测量,发现在距离古桥墩20米的西南方向,围堰处其最高水深在11米左右。2004年底维修工程动工后,漳州市航道管理处用卫星定位仪对江东桥周围水深精确测量结果发现,原来位置已经形成一个直径20米,深达近20米大坑。经过水利部门测算,由于桥墩下实际水深变化太大,偏离原先设计和预算方案,如果采用围堰方案修复古桥墩,仅筑造围住五个桥墩的堤堰就要耗资上千万元。施工队不得不放弃原方案,另寻其他可行办法。

  大型抽砂船周围开采

  直接威胁江东桥安全

  记者在江东桥上看到,在古桥前后左右不到100米范围内,有好几个堆积如山的“采砂场”。江东一带由于其连接龙海、漳州市区和角美、厦门的便捷地理位置,已经成为漳州重要的“河砂集散地”。

  在江东桥边,漳州市文管办专业人员阮永好介绍:由于对江东桥周围砂资源的违规开采,导致河床地质结构变化,古桥墩三个不同方向,分别出现深度达20米的深坑,特别是靠近5个古桥墩的西南方向的这个坑,直接导致了古桥修缮围堰方案更改,施工受阻;由于这个坑靠近桥墩,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遏制,桥墩的安全就会受到直接威胁。

  据杨丽华介绍,如今围堰方案经磋商后已改为“沉箱”方案,即用铁箱在每个桥墩周围做一个圆形小“铁桶”,然后把水抽干逐个桥墩施工。不久前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到漳考察,原则同意了“沉箱”这一新的施工方案。中标的施工队可望本月再次进驻,恢复工程维修。

  江东桥周围是禁采区

  非法开采今年已数起

  昨日,记者采访了正在江东桥附近执法的龙海市河砂管理所所长陈跃顺。陈负责的河砂所是龙海市国土资源管理局下属机构,主要负责江东桥及龙海市其他河砂矿区开采的检查监督、收费办证、违规处罚等。陈跃顺介绍,从2004年,他担任所长以来,江东桥前后500米范围内就属于河砂禁采区,上游北侧500米至1000米被列为限采区。在江东桥南侧与北溪饮水坝和新的江东公路桥构成的三角区域,都属于禁止开采区域。

  陈跃顺说,现在大规模的开采主要集中在龙文区管辖的江东桥上游1000米以上的北溪段。今年初以来龙海市政府砂管办也陆续接到几个江东桥附近违规开采河砂的投诉电话,矿管人员都及时赶来制止,让抽砂船离开。至于采砂船磕碰江东桥墩的问题,陈认为这属于地方海事局和河道管理处管辖。他说江东桥周围现有10个堆砂场。大多属于历史遗留下来的,过去无序开采,管理不规范,砂场想建就建,现在要搬迁难度大。

  陈跃顺认为,江东桥上下游桥墩附近出现大坑,也与江东桥水流急、洪水期间下游北引水闸泄洪带走河砂有一定关系。江东桥附近北溪河砂开采、运输及中转,涉及北引供水局水政监察支队、龙海市水利、国土、航道管理处及地方海事局,牵涉部门多,只有齐抓共管才可能奏效。

  江东桥已不堪撞击

  文管呼吁联合整治

  根据漳州市政府转发的矿产资源管理规定:采砂船不得在距离桥梁上游1000米,下游500米的江(河)道采砂作业。采砂作业还必须具备矿产资源开采许可证,而取得许可证必须经过政府“招、拍、挂”程序,由省国土资源管理厅颁发许可证,在核定的范围内开采。创办堆砂场也须持有当地国土资源管理局颁发的《矿产品经营许可证》等。

  但杨丽华介绍:去年底,维修的施工队进驻后,发现不少铁壳船经常在深夜通过江东桥下,由于船体巨大,经常磕磕碰碰,有时受到猛烈撞击的桥梁都会摇晃。更有少数淘砂船为节省成本,在江东古桥周围附近“就地取材”;还有的采砂场为了铁壳船靠泊方便,更是随意抽取距离江东桥附近的砂,以增加泊位水深,破坏了桥梁河床地质结构。杨丽华呼吁:让大型采砂场远离江东桥,让大型铁壳船远离江东桥!

  背景链接

  江东桥前世今生

  江东桥又名虎渡桥、通济桥,横卧在漳州市区东侧16公里处的九龙江北溪江面上,因地理位置显要,自古就有“三省通衢”、“八闽重镇”之称,已历经700多年沧桑。江东桥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38年为阻止日寇入侵漳州而炸毁、凿毁桥面,现仅存古桥墩5座、残墩基9座、10条巨大石梁。后在古桥之上建成钢筋混凝土公路桥,全长280.49米,高15米,共15孔,解放后曾有过两次大修。

  江东古桥在我国桥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对研究我国古代的桥梁建筑有着重大的价值,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英国李约瑟博士等曾撰文论述江东桥的建筑成就。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