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有效防护可以避免感染禽流感十问十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焦点问题一

  什么是高致病性禽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是引起人类流感流行最为重要的病原体。

  禽流感主要是指由甲型禽流感病毒H5、H7和H9亚型中具有高致病性毒株所引起的一,种禽类烈性传染病,其中对人类危害最大的为H5N1型禽流感病毒。它主要表现出禽全身系统中毒症状或严重呼吸道综合征。发病突然,迅速蔓延,发病率和病死率高。它可从禽类传播给人类,目前还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焦点问题二

  人感染禽流感的临床表现?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3天,平均2天,卫生部规定在7天以内。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持续在39度以上,发热一般为3—4天,全身不适,头痛、咽痛、伴有流涕、鼻塞、咳嗽。

  部分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可出现多种并发症,如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等。如不经治疗,肺部炎症会逐渐加重,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焦点问题三

  人是如何感染上禽流感的?

  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主要来源于已患禽流感的、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鸡等家禽。目前,已发病的禽流感病人几乎都与鸡、鸭、鹅家禽类有密切接触史。

  人主要是通过呼吸道感染禽流感的。因为禽流感病毒主要从感染禽的鼻腔分泌物和粪便中排出,禽类呼吸道分泌物中的病毒,可随飞沫散布在空气中,或悬浮于空气中成为气溶胶;禽类粪便中排出的禽流感病毒也可随灰尘飞扬。人吸入后就有可能感染发病。

  感染禽流感的患者必须早期隔离治疗,对患者的排泄物进行消毒,并做好密切接触者的个人防护及医学随访,同时加强对周围环境消毒工作。

  焦点问题四

  现在鸡鸭类家禽还能吃吗?

  要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的家禽,尤其是产自疫区的鸡肉等禽类食品,因为这类食品有可能带有病毒,而普通老百姓不知道如何加工消毒,容易被病毒感染。

  不要喝生水,鸡肉一定要煮熟了吃。禽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在70摄氏度以上的水里几分钟即可灭活。最好能到指定的地方购买合格的家禽。

  焦点问题五

  家养的鸟会不会感染病毒?

  豢养宠物鸟的家庭最好不要把鸟笼子挂在外面,因为许多野禽如麻雀、喜鹊都已经被确定是禽流感病毒的携带者,如果宠物鸟和患病野鸟有所接触,肯定会被感染禽流感病毒。

  宠物鸟的主人要及时给自己的鸟注射疫苗,并随时关注小鸟的情况,如果发生死亡现象,千万不要自己处理,不要用手摸小乌的尸体,应该立即向当地兽医部门报告。

  焦点问题六

  看到路边有死鸟怎么办?

  如果市民在平时遛弯、散步的时候发现死亡的麻雀、喜鹊,或不知名的漂亮野鸟,千万不要去摸它们的羽毛,也不要把羽毛带回家收藏,因为它们很有可能是死于禽流感,应该向当地兽医部门报告。

  焦点问题七

  去医院会不会感染病毒?

  尽量少去病人集中的医院,以及人员密集、空气浑浊的电影院、网吧、地下超市等。

  焦点问题八

  羽绒服、羽绒被能用吗?

  在购买羽绒服、羽绒被时,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如果有鸭或鹅的异味,最好不要购买。

  焦点问题九

  不小心接触了家禽怎么办?

  如果接触过禽类,又出现了可疑症状,应立即戴上口罩并到正规医院就诊。

  焦点问题十

  卫生方面要注意哪些?

  除注意上述第四到第九个问题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菜时一定要坚持生熟分开,切生鸡肉的案板和刀就不能再去切熟食,否则如果这只生鸡正好是一只病鸡,直接入口的熟食就容易沾上病毒,那么人就很可能被传染上禽流感。

  2、吃东西前、回家后一定要洗手,把可能存在的病毒清洗掉。

  3、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