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里返乡慰忠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的报道令竹料三烈士的亲属朋友昨齐聚墓前,新墓园建设明年启动

  本报讯记者夏杨、余颖报道:鲜花寄哀思,缅怀慰忠魂!昨天上午,身处竹料闹市区的三烈士墓,又迎来一批远方亲人!———看到本报“竹料三烈士”系列报道,身在美国的烈士家属心情激动,不远万里赶回祭拜!得到消息,深圳、东莞的烈士亲属也赶来了!

  千里赴穗祭忠魂

  三烈士的亲属来了,烈士当年的战友来了,相关领导也来了……昨日上午,位于广州白云区竹料大街的三烈士墓,被前来祭拜的人群围满了。纪念碑上贴着挽联“头换江山千年秀,血染红旗万载飘。”站在烈士墓前,郑云的哥哥———73岁的郑烈夫老人低着头,神情凝重。老人是看到本报对“竹料三烈士”的报道,特意从美国三藩市赶回来。同来的还有弟弟、妹妹和弟媳。

  “郑云比我小一岁,在老家中山读书时,我们还是同班。昨日,当年的同学聚在一起纪念郑云。”郑烈夫说,有一个同学拿出他收集的《羊城晚报》,复印了40多份,发给每位老同学。

  烈士墓前的花圈有个是“孙金凤”献上的。记者了解到,孙金凤是郑云的母亲,已年近90,这次没能回国。她特地叮咛儿女,代她献上一个花圈。郑烈夫说:“郑云牺牲时,我家人才知道他秘密参军的事,我们全家都为他自豪!”

  有心人墓前相聚

  烈士张冰的弟弟张新藤,重阳节刚来扫过墓。但他听到郑云家属从美国赶回,便又从东莞赶过来了。庄鎏的哥哥、80岁的庄鉴贤老人也带着妹妹、儿女等从深圳赶过来。

  当年烈士的战友黄丁,今年身体一直不好,但他还是坚持来了,“大家碰到一起不容易,说什么我也要来!”

  本报总编辑张宇航也来看望烈士家属,并向烈士们献上鲜花。烈士家属和老战士一再表示对本报报道的感谢。张宇航说,这是羊城晚报应该做的,以后还要做得更好,进一步弘扬先烈精神和社会正气,为广东建设文化大省作贡献!

  新墓园明年启动

  昨日中午,烈士家属前往钟落潭镇米岗村流溪河畔,参观了烈士新墓园选址点。这里依山傍水、环境清幽,烈士家属非常满意。据了解,新墓园建设工程将于明年启动。

  白云区副区长卢瑜告诉记者,区和镇的相关领导已经开过联席会议,制定了新墓园规划方案。新墓园建设总体投入约400万元,通过社会筹资和区、镇财政预算方式解决。区里已决定,列入明年财政预算。首期工程占地50亩,目前筹备工作已经启动。

  墓园初定的名字为“白云区英烈纪念公园”,将开发成旅游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在迁入三烈士墓的同时,新墓园还准备为建国以来牺牲在白云区的烈士设置纪念场所。

  烈士家属和老战士纷纷表示,当新墓园启动、烈士墓迁址时,他们一定再来,见证那一时刻!
万里返乡慰忠魂(图)
图:亲人向三烈士鞠躬献花。林桂炎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