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产党员先进性三字歌:有理想 明方向 动力强 宏图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链接:

  理想就是方向,理想就是动力。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在当代中国,共产党员要坚持与实践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榜样:

  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李大钊

  北京香山万安公墓内的李大钊烈士陵园,是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修建的。在墓碑上有中共中央撰写的碑文。碑文指出:李大钊同志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他为在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

  李大钊(1889-1927),河北乐亭人。1913年冬,李大钊怀着忧国忧民的情怀,东渡日本留学。当日本帝国主义向袁世凯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后,他积极参加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斗争,他起草的《警告全国父老书》的通电迅速传遍全国,号召国人以“破釜沉舟之决心”誓死反抗。1916年李大钊回国后,积极参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启发了李大钊,他先后发表了《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几十篇文章,宣传马克思主义,并于1920年发起成立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在党的二大、三大和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第一次国共合作后,他担负起整个北方国共两党的领导责任,推动北方工农运动迅速发展,因此被军阀通缉。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敌人以酷刑逼供,没能使他屈服;又许以高官厚禄收买,他毫不动心。4月28日,军阀不顾广大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悍然宣判绞杀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刑台,从容就义。

  心声: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