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多半认定申请陷入僵局 民工工伤究竟咋认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宿迁市沭阳县周集乡在宁民工程某终于从包工头万某手中拿到了2.8万元伤残费用。能拿到这些钱,经过了许多波折……

  今年6月26日下午1点多钟,程某在南京河西一家广场施工地5楼施工时突然坠地,伤势较重。有关部门紧急处理了此事。可是不久,因为工伤问题陷入了僵局。程某甚至聘请了律师作为代理人,最终仍不了了之,靠双方协商才拿到这笔钱。

  民工工伤认定多波折

  民工工伤纠纷何以波折多?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南京市劳动局工伤处。据该处负责工伤认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规定工伤认定时效的“省工伤条例”规定:民工发生工伤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但目前,一多半民工工伤认定陷入僵局。因劳动能力鉴定与工伤认定有明显的法律效力不同,当事人对工伤认定结论生效后,对当事人具有约束力和证明力。而劳动能力鉴定结论是在被司法机关采信后才有证明力,否则对当事人无影响。

  工伤认定与劳动能力鉴定有区别

  眼下,许多单位要求受伤民工先做劳动能力鉴定,然后再谈工伤认定。但这里面有时间问题。劳动能力鉴定的结果要等很长时间才能下来,如果错过了时间,那就很难索赔了。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工伤认定的时效是一年,超过这个时间再申请,劳动部门就不认了。现在许多单位明显就是在拖延工伤认定时间,拖到时间逼着工人与单位协商,到时候也不能再提起诉讼了。如果工伤认定结论一经作出,认定民工属工伤,民工就可以享受报销挂号费、住院费、医疗费、药费等待遇,工伤医疗期还可领取工伤津贴。

  工伤认定往往取证难

  工伤认定难还有一个原因。根据“省工伤条例”规定,民工工伤认定必须有包工头的用工合同,另外还要有施工方的承包合同,缺一不可。但取不到这两样证明,劳动部门就不能受理工伤认定。作为工伤认定部门,他们又不能直接到单位取证,致使民工工伤认定比较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