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墙"小餐馆消防隐患多 陆家巷成"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近期关于小区破墙开店问题的报道,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破墙”问题不光涉及商业、城管、税务、工商、治安等方面,消防问题也是一个重大隐患。新街口陆家巷小区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昨天,记者走进新街口陆家巷居民区看到,这里本来就只有仅能容一辆汽车和几个行人通过的消防通道,如今“雪上加霜”,两侧道路被违建小餐馆堆放了许多杂物,使得消
防车只能缓慢通过。路边上,几十家小餐馆将煤气包露天摆放,旁边还有几个正在燃烧的炉子,却没有任何消防措施。

  记者了解到,陆家巷的居民对“消防通道”的情况非常关注,特别是陆家巷小区南侧的居民。南侧有两个附属消防通道,其中一个已被路边的违建小餐馆堵住了,另一个也命系发丝,因为那里的一楼住户正在破墙开店。

  记者采访时发现,巷内小餐馆消防意识淡漠。当记者询问小老板们是否曾去消防部门申请许可,是否安装了灭火器材时,他们竟一脸茫然。

  记者看到,这里还有大量的“易燃物”。比如,居民晾晒的衣物、被子,餐馆抽油烟机内日积月累的废油,餐馆乱搭的布披棚等等。有关部门向记者证实,去年巷内“川肥肠”餐馆起火的原因就是抽油烟机里废油太多,厨师在炒菜时,火开得太大,点燃了废油引起油烟机的排烟管着火。

  据了解,七年中数次拆迁、拆违、整治都在这里上演,每次都以“消除隐患”为目标,却始终无法杜绝这里的小餐馆一次又一次“东山再起”。这里的餐馆均属于破墙开店,并严重占道和污染环境,但其营业执照大都能办下来。记者采访了工商部门,得知办理营业执照只论有无“营业场所”,不论它是不是违建,也无需消防部门的许可,因为工商和消防“各司其职”。房产部门答复说,对破墙开店的处罚应当由城管出面,只有影响到房屋安全才由房产部门来处罚。城管部门答复说,陆家巷餐馆的占道问题比较顽固,曾经大规模整治过,但前脚刚走,店家又将桌子、招牌、泔水桶等杂物搬到路上。环保部门答复说,只要店家安装了处理油烟的环保设备,就可以拿到许可证。至于店家平时用不用这个设备,他们也没法天天去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