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贫困生只有13份助学金班主任自掏腰包补贴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45 北京晚报

  本报武汉专讯初为人师的湖北大学班主任方勇,得知班上有3名贫困大学生因名额有限无法拿助学金时,立刻把自己工作领到的第一笔收入———教师节奖金,默默交给了班干部,充当“公费”补助给了3名学生。近日,方勇自掏腰包助学的故事,被该班同学“揭发”了出来,感动了整个校园。

  班上差3份助学金

  方勇是湖大2002级研究生,今年9月毕业留校担任该校2003级数学专业班主任。今年9月中旬,学校发放每人每月40元的湖北省政府贫困生助学金。

  “我们班分到13个名额,但却收到16份贫困申请书。”团支书秦荣芳说,该班大部分学生都是贫困生,大家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每人只申请一次资助金。秦荣芳发现,其中3名同学曾受过资助。拿不定主意的秦荣芳,把16份申请书都交给了班主任方勇。得知此情,方勇也为难了。

  教师节奖金“充公”助学

  第二天,方勇把班干部叫到自己寝室,突然从衣兜里掏出350元钱,又从抽屉里拿出10元钱,一起塞给班干部,“教师节发了350元奖金,再凑10元钱正好每人120元,交给林海彬他们三个人吧。”

  秦荣芳大吃一惊:“这笔钱可是老师上班的第一笔收入啊!”离开时她偷偷把360元钱压在了一本书下。

  “离开寝室走了很远,方老师从后面追了过来,问我为什么不要。”秦荣芳说。“我告诉老师:‘大家都知道你也很缺钱,我们不忍心要。’”“那就以学校助学金的名义给他们吧。”在方勇的再三坚持下,秦荣芳只好收下了这笔钱。

  方勇老师也很贫困

  昨日,这3名贫困生之一的林海彬说:“拿到钱后,我们都不知道这是老师自己掏的钱,后来听班干部说了原委,我们三人只有感动。”

  来自福建山区的林海彬,父母都是农民,弟弟在武大读书。“虽然班主任的这笔钱对一些同学来说不算什么,但足足是我半个月的生活费。”林海彬说。

  方勇的故事很快在湖大校园传开,秦荣芳说:“但大家并不知道这笔钱对方老师来说,也是个大数目。”

  记者昨天在方勇的单身宿舍看到,惟一的摆设是一台旧彩电,方勇的女友介绍说,这台花250元买回的旧电视,“已经放不出声音了”。她告诉记者,方勇每月工资加代课费不到1200元。方勇读研的3万元学费至今还没还上。

  虽然负担很重,但方勇总是笑着跟学生讲自己学生时代啃馒头的经历,激励学生把贫困当做动力,刻苦学习。

  “350元真的算不上什么,算是送给自己第一个教师节的礼物,能够教书育人,是我最大的幸福。”方勇腼腆地笑着说。

  网络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