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10年之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旅游收入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59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南京11月11日电(记者 朱旭东):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执行总裁理查德·米勒日前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六大旅游收入国,十年以后,中国将成为第二大旅游收入国,仅次于美国。

  理查德·米勒日前应邀参加了在无锡举行的“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会上做了《中国旅游及旅行业:经济成长的动力》的主题报告。

  理查德·米勒认为,中国的旅游业可以分为六个部分,第一个就是个人旅游,包括旅行过程的吃穿住行。“2005年中国居民的个人旅游花费估计在7000亿元,占个人总支出10.8%。这反映了中国人民购买力的提升,同时,也表现了中国人民充分利用三个黄金周的时间走向自然,亲近自然的愿望。”

  第二部分是中国企业和政府机关花在差旅方面的费用,属于企业和政府办公费用的一部分。“我们估计90%的费用来自企业,10%来自各级政府,这说明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企业和政府越来越愿意把员工派出去旅行,而地方和中央政府支持旅游的支出,还包括对旅游的市场推广,包括维护高速公路,以及所有和旅游有关的政府开支都包含在里面,2005年的支出估计占政府总支出的3.8%。”

  第三部分指与旅游有关的基本建设投资,如买飞机、高速公路建设、兴建酒店以及娱乐设施等。第四部分是海外旅行。“海外旅游者到中国花费的钱,估计2005年占中国出口的3.6%,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所以说这一数量还是很大的,而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五部分指旅游出口,其中包括在中国制造的纪念品和其他商品。“各种纪念品的出口占中国出口的4%,因为我们的分析是全球性的,实际上中国的出口就是他国的进口,而在我们的报告中,是能够体现这样一种平衡的。”

  “可以说世界上其它国家,旅游业从来没有发展这么快。”理查德·米勒说:“世界上其它的国家过去在发展过程中,旅行业都是有起伏的,但是中国是只有起没有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