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网络语言迅速“窜红”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7:23 内蒙古晨报

  ★新闻背景

  前段时间,《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正式提交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议。诸如PK、MM这样的网络语言将可能被禁止出现在大众媒体中。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夏秀蓉表示,虽然网络语汇显得比较随意,但是相比5000万左右的网友,中国13亿人口还是需要更加规范的语
言文字。

  消息一出,争论声不断。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语言也渗透到了众多网民的日常用语中。网络语言到底会不会改变现代汉语也成了许多学者、家长、老师思考的问题。

  ★PK

  ☆正方:网络语言是创新

  “周末,读大学的GG哥哥回来,给我带了很多好东西,都系‘偶’我非常‘稀饭’喜欢的。就‘酱紫’这样子,‘偶’我就答应GG陪他去逛街吃KPM肯德基、比萨饼、

麦当劳……。”

  这种在网络聊天室和论坛里常能看到的语言,对常常泡在网上的网民而言,相信很多人看了这段文字都会不知所云,但这却是某中学生作文里的一段文字。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网络“新语言”已成为不少青少年挂在嘴边的常用语。“偶稀饭粗稀饭我喜欢吃稀饭”“晕倒,楼主刚从

火星归来?指不懂你的意思”“偶8素米女,偶素
恐龙
我不是美女,我是恐龙”“介素虾米东东?这是什么东西”……这些网络语言相信会让很多不熟悉网络的人“晕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头的很多学生流行使用网络语言,甚至在平时写日记作文时也会不时用到。一位中学一年级的女生说,网络语言活泼幽默,用起来非常方便也很时尚,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尤其是在网络世界里。她还告诉记者,谁要是在网上一本正经地和别人聊天,肯定会被人当成“老土”的。还有一位同学对记者说,很多畅销的网络小说里充斥了“美眉”“青蛙”这样的网络语言,读起来让人耳目一新,这些网络小说的流行,就说明它被认可了。?

  ☆反方:网络语言不好懂

  记者登录了几家网站的论坛和聊天室,看到很多网民将汉字、数字、英语字母等杂糅使用,让人看得似懂非懂的网络语言“觉皇”指嗜睡的人、“7456”意思是气死我啦,至于网络新手则被称作“菜鸟”,在网上乱留言叫“灌水”,“PPMM”意思是“婆婆妈妈”,如果仅仅是在网上使用倒也罢了,当这些语言被用在作文和日常对话中,往往让教师和父母一头雾水,不知所云。

  包钢五中学生家长李女士说,有时候孩子说话会不自觉地蹦出令人听不懂的词,诸如“酷MAN”“卡哇依”之类,让人莫名其妙。她略有担忧地说,现在孩子回家就上网,除了吃饭基本没有和父母交流的时间,好不容易在一起聊天,却不时说两句听不懂的话,沟通越来越难了。

  包头一中学老师对记者说,因受网络语言的影响,有同学在作文里会冷不丁地冒出个网络上的词语。一些年纪大的老师根本搞不清是什么意思。在平时教学中,我们要求学生写作文尽量用口语化的语言,可将学生作文收上来一看,还是有些学生会使用诸如“抓狂”“驴友”之类的词,还有一些女生喜欢在作文的最后加上一个小小的“:)”(网上聊天时表示笑脸)。孙老师认为,对此若不加以引导,学生极会养成不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习惯。

  ★冷观

  ☆网络语言是时代发展的产物

  作为一种流行形态出现的网络语言,有人说它代表了21世纪语言的发展方向,因为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一个网络时代,人们的生活与网络密切相关。网络语言作为传统语言与高科技产品相结合的产物,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语言现象。

  其实对于喜欢使用网络语言的人来说,有些网络语言能够形象生动地表达他们想说的话,因此容易被人们接受,而不适合交流的生涩网络语言注定会被淘汰,“懂得和使用网络语言,对传统语言的使用并不会产生抵触,对网络语言也应该持一种宽容的态度。” 内蒙古科技大学的一位中文教师说。

  语言是活的、变化的、一直处于发展中的。网络语言能够流行,说明它具有一定的生命力。它的产生从一定程度上讲是时代发展的反映。(内蒙古晨报报道 记者 郝芳芳 王慧丽)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