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如此“闹剧”电影节让中国电影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8:19 新华网

  新华网三亚11月11日电 题:如此“闹剧”电影节让中国电影蒙羞

  记者孙丽萍、王英诚、邬焕庆

  一度被人们寄予热望的三亚第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现在陷入了一个“是非门”。在经历了金鸡百花分家惹非议、主办方“商业大战”遭受质疑、开幕式混乱不堪等众多尴尬
之后,本应高雅权威的本届金鸡百花奖因此溅上了不该有的污渍。

  不过,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三亚如此不幸遭遇,正好能给热衷于“节庆经济”的地方政府提个醒,节庆活动并非一剂提升城市知名度,拉动旅游,甚至通过商业运作产生巨大效益的“万用灵药”。特别是当主办者过度追求“经济效益”,甚至“钱迷心窍”,让追逐铜臭之风弥漫原本高雅美好的文化活动时,那得到的就不是什么“美誉度”的提升,而是社会公众的反感,自身形象的损害。即使眼前得到了些“经济效益”的实惠,这种亵渎精神文明、损害公众利益换来的些许散金碎银,拿在手里心中能安稳踏实得了吗?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有益还是深层的伤害呢?

  三亚市政府为获得此次电影节的主办权,把以百万元计的费用,付给了拥有金鸡奖百花奖品牌的中国电影家协会。三亚为何如此期待金鸡百花电影节?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三亚市副市长张琦道破奥妙:“三亚是个旅游城市,需要像金鸡百花这样的知名品牌来提升城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他还表示,承办金鸡百花电影节“仅广告收益就能达到5000万元,如果办得好,在本届甚至可以达到上亿元。”

  这或许可以解释这届在组织方面、纯粹的电影艺术展示方面颇为失败的电影节,为何被一些地方领导看起来“非常成功”:电影节代表、嘉宾、记者人手一册的《指南手册》,薄薄24页竟然刊登了多达15个赞助企业广告,从“指定快递服务商”“指定接待运输公司”“指定商业推广机构”“指定广告商”到“指定礼品服饰”“指定红酒”乃至“指定热带水果供应商”,应有尽有。

  本届电影节商业运作的精心筹划,恰恰与电影节本身的混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管有这么多的“指定”服务,但在服务接待和会务方面的粗糙和混乱却也多得惊人。主办方在“创收”上的心机独运和聪明才智,在电影节组织举办上却不知到哪里去了,种种潦草敷衍行为让人不能忍受。

  抛开缠绕在电影节表面的是是非非,追寻损害了这场本该“高雅、高贵、高尚”的电影节的根源,是地方官员以拉动经济发展树立自身形象的政绩观。地方政府希望通过举办节庆活动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并非不妥,但如果背弃了“协调发展”四个字,把文化变成了经济利益可怜的陪衬和“跑龙套”,这样的“政绩”是不是值得提倡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