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能源威胁论”根本站不住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题:“中国能源威胁论”根本站不住脚 记者 张毅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近年中国石油消费有所增加,石油进口也随之增加。与此同时,国际石油价格大幅度波动,持续攀升。国外一些势力将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中国进口石油增长,甚至有人鼓吹中国能源威胁论,毫无根据地说中国将争夺世界油气资源并导致冲突。这些说法与事实严重不符。

  众所周知,全球经济增长,对石油的需求也在增长。石油消费增长不仅仅发生在中国,而是一种全球现象。中国石油进口近两年虽有所增长,但对世界石油市场根本构不成冲击。2004年,中国生产原油1.75亿吨,进口原油1.17亿吨,进口量仅占全世界原油贸易总量的6.31%。大约是当年美国进口原油的四分之一,日本的二分之一,大体上相当于韩国、德国和法国的水平。当年美国进口了5.9亿吨原油,日本则进口了2.4亿吨原油。

  从人均石油消费量来看,中国尚处于较低的水平。2004年中国人均消费石油不到2桶,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日本的八分之一和欧盟的五分之一。

  中国不仅是一个世界能源消费大国,同时也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2004年,中国一次能源产量折合18.46亿吨标准煤,占全球能源产量的11%。中国的能源需求主要立足于国内解决,目前能源自给率达94%,对外依存度只有6%。同时,中国进口适量的原油是一种正常的国际贸易活动,对产油国的经济发展和就业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有关专家认为,本轮油价上涨除了全球需求增长之外,金融资本炒作是国际油价不断上升的重要原因。去年以来全球有8500多家基金公司投入8000多亿美元用于石油炒作。这些投资基金利用各种题材大肆炒作,推动国际油价大幅上扬。当前的国际石油价格已经严重背离供求关系的正常轨道,也明显背离成本原则。有统计显示,欧佩克产油成本为6美元一桶,全球平均仅为15美元一桶,而今年油价最高曾达到70多美元一桶。

  油价高企,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带来不利影响,中国是高油价的直接受害者。由于高油价,中国进口石油去年多花了86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又多花了100多亿美元。高油价拉高了生产资料价格,增加了产品成本,高油价还影响了中国船舶、家电等产品的出口竞争力。高油价使国内汽车用户多付出不少油钱。由于柴油涨价,中国的农民多支出了37亿元人民币。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同时积极推进能源多元化,鼓励替代能源的发展,提倡使用清洁能源,加大国内石油勘探开发力度,并保持原油进口的适度增长。

  保证正常的石油供应和稳定的石油价格,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和稳定。目前的高油价,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挑战之一。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能源安全不是一个国家能够解决的问题,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促使虚高的油价回归理性,以推动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