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西部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来消除"数字鸿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21:26 国际在线

  新华网重庆11月11日电(记者王松涛、李宝杰)天极网总裁李志高此间应邀在重庆召开的第十一届联合国际计算机大会上作主题演讲时说,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西部地区的“数字鸿沟”仍有扩大趋势。虽然缩小数字鸿沟需要采取多种措施,但对西部地区来说,当前最可行的办法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缩小数字鸿沟。

  李志高说,根据我国信息化指数分类,西部省份全部集中在最不发达的地区。我国
电子政务十强城市全部集中在中东部。从CN下注册域名的地域分布、网站数的地域分布、政府门户网站数量、网民数量等方面,也可以明显看出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相差很大。在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水平方面,北京等东部地区早已实现每15名学生拥有一台计算机,而西部的某些省区还处于100名学生才拥有一台计算机。

  他说,虽然数字鸿沟问题在世界各国都存在,但我国在创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只有消除数字鸿沟才可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和谐。他说,由于工作的关系,他们天极网的员工经常往来于北京、上海和重庆等地,深切感受到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在信息化方面存在的差距。天极网把总部设在重庆,而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变化,又不得不在东部发达地区设立办事处,因此,天极的员工也最能感受西部地区数字鸿沟的影响。不过,最让西部IT人士感到欣慰的是,互联网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可以帮助人们克服地理位置上的偏僻带来的信息沟通的闭塞,这也是天极网为什么能把总部设在重庆的重要原因。

  李志高说,“数字鸿沟”虽然也包括互联网的普及使用程度,但西部地区在使用互联网方面还是有了很大的进步,西部地区应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容量无限、传播速度快和在信息化知识普及成本低廉、覆盖范围广的特点,普及信息化技术,了解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转变传统观念,增强信息意识,进而缩小数字鸿沟,而不是坐等国家投入资金与设备,或坐视数字鸿沟的不断扩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