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成立专业公司为求职者提供担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2:30 深圳商报

  凌北泉,深圳市中商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1999年至2001年留学美国,并在美国知名的F&D担保公司工作,2001年至2003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贸网工作,担任资产管理部经理、总经理助理,2004年担任中商担保总经理职务。他说自己关注求职担保这个问题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自己所在的公司也正打算开拓求职担保这一新业务,但说到前景,他摇摇头说:“这个钱很不好赚!”

  记者:你说不赞成用户籍作为担保,是基于什么理由?

  凌北泉:以户籍做担保有很大危害。第一,它破坏了深圳的人际关系。深圳由于经济较发达,吸引了内地很多人来这里找工作,亲戚朋友就免不了上门要求担保。深圳户籍人口受此困扰颇深,两头为难。第二,深户担保并不能提供真正的保障。做担保意味着承担无限责任,一个有房有车的深圳人是不会去给人做担保的,给人担保的多是没有多少财产的居民。出了事,你找到他后他说没有钱,你能拿他怎么办?第三,这一做法有户籍歧视的色彩,影响了深圳的形象,也影响了深圳吸引人才。第四,还会引发一些勒索案件。

  记者:国外是否要求应聘者提供担保?

  凌北泉:用工担保最早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那时很多公爵、伯爵招聘管家时要求入职者提供担保。英国保险业及时推出了“雇员忠诚担保”。中国的一些保险公司像大地、太平洋也有“雇员忠诚担保”险种,针对那些关键性人物比如财务总监、首席技术官、营销总监、区域经理等,向雇主收取比较高昂的费用。因风险较大,保险公司往往要求企业搭配投财产险。

  记者:为什么深圳没有一家担保公司为求职者提供担保服务呢?

  凌北泉:很难!首先是收益低风险大。担保公司不可能向求职者收取很高的费用,但面临的风险却是巨大的。担保公司一旦面临偿付时,应该怎样认定?雇主要给出证据,而且要有第三方认证这些证据是可靠的、可信的,这就难免有争执、纠纷。比如张三失踪了,公司50万元不见了,并不能认定二者必然有关系。这种担保公司如果要维持生存,要有很大的业务量进行支持,而业务量越大风险越高。目前情况下,这种担保让个人来做有一定合理性,供求双方都能接受。

  记者:深户担保,已经是外地来深圳求职者的一大障碍,就不能通过商业手段加以解决吗?

  凌北泉:这种行规需要改良,不是由户籍人口担保,而是由专业公司担保。这种专门担保公司在初创时应该得到政府的支持,比如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应该让行业协会协助管理,行业协会可以建立一个用工档案,收集各个会员的员工资料和个人信用等信息,搭建一个可以共享的平台。美国、英国等国家的用工担保制度也很值得我们借鉴。

  记者:既然不好赚钱,你们为什么还要准备开展这项业务呢?

  凌北泉:我们准备先在北京做,因为北京要求户籍做担保的还不多,我们压力也小一些。先试一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