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9家耗能大户领到“限期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2:33 深圳商报

  139家耗能大户领到“限期令”

  2007年6月底单位耗能必须下降15%以上

  深圳商报记者张兴衍程连红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全市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动员大会”获悉,我市已为全市139家“耗能大户”下了“限期令”:在2007年6月底,单位耗能必须下降15%以上。逾期不能达标者,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对其进行相应处罚。副市长陈应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每年须提交能源利用状况报告

  最近,市政府制定了《深圳市重点用能单位限期节能降耗规定》。该《规定》要求,重点用能单位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明确的节能降耗目标;制定本单位先进合理的产品耗能限额,实行能源消耗成本管理;制定节能降耗计划和任务并组织实施。对于在近两年内已实行节能降耗改造措施的单位,在经过有关检测机构认定后,该单位可根据改造后的能源消耗情况,制定进一步的节能降耗目标并组织实施。

  该《规定》还要求,各重点耗能单位要尽快健全节能管理制度。要指定专人负责节能管理,以加强能源计量、统计、监测工作,每年1月底前向市贸工局报送上一年度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对于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伪造、篡改能源消费统计资料的单位,将依法予以处罚。

  引进外国公司管理电力设备

  如何鼓励重点用能单位实现单位耗能下降15%以上的目标,特别是解决企业节能资金困难及不愿投入资金的问题?市贸工局向全市重点用能企业推荐两种节能模式,特别是引进国际流行的合同能源管理(EMC)运作模式,“不花一分钱也可实现节能效果”,解决长期以来企业节能融资困难及积极性不高的两大难题。

  昨天,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和中彩能源服务公司在动员会上分别介绍合同能源管理(EMC)运作模式。霍尼韦尔公司中国区部总裁沈达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目前已接受了富士康、华为两家公司的节能管理工作,被管理单位将其电力设备委托他们全面管理,该公司将对被托管的单位进行节能调查,并更换节能设备,其利润将从节约的电费中扣除。从已实施节能改造的企业看,一般企业节能潜力都在20%以上。

  一年可省6.86亿千瓦时电量

  所谓深圳市重点用能单位,是指年综合能源消费5000吨以上标准煤的用能单位。按2004年统计资料计算,被列入全市重点用能单位名录的单位有139家,主要为一大批制造业用户以及部分大型商场和写字楼。

  据市贸工局测算,139家重点用能单位电力负荷占全市负荷总量的11.7%,年消耗电量为54亿千瓦时。如果单位耗能下降15%,全市一年可节约6.86亿千瓦时电量,基本解决这些企业未来两年电力需求新增长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