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游子琴声倾动父老乡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5:33 浙江日报

  记者罗颖杰钟昊

  

游子琴声倾动父老乡亲

  本报宁波11月11日电(记者罗颖杰钟昊)今晚,在宁波大剧院上演的个人独奏音乐会上,美籍华裔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给宁波观众带来了“音乐之父”巴赫作曲的《无伴奏大
提琴组曲》第3、5、6号。浓得化不开的乡情和大师精湛的技艺,陶醉了全场观众。

  偌大的舞台上,马友友自由挥舞着音乐翅膀。活泼的阿勒曼舞曲,轻盈的库朗舞曲,厚重的萨拉邦德舞曲……像一位位从古代走来的旅行者,向观众娓娓诉说着老巴赫的故事。

  马友友从4岁开始就学习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曾在世界各地巡演无数,并在著名唱片公司两度录制该唱片。但马友友今天还是谦虚地说,这首曲子尽管拉了46年,有些地方还要向前辈大师学习。

  出生在巴黎,从小生活在西方,以“五十知天命”之年第一次踏上孕育了自己父辈的土地,马友友这次回乡是来寻找一种认同感的,乡情成了马友友同观众交流的最自然的纽带。演出结束,观众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马友友两次返场加演曲子。看到老家的亲人争着同他叙旧,马友友一一回报微笑,还孩子气地问他们“拉得好不好”。

  也许,对大多数宁波人来说,巴赫的音乐还有那么点“阳春白雪”,但近9成的上座率却无声地说明,宁波人已经把高雅音乐当作了生活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