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瘟神”血吸虫病卷土重来 威胁人口达65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5:49 时代商报

  据新华社武汉11月11日电 我国发现血吸虫病100周年前后,曾经一度宣布被消灭的血吸虫病在一些地方卷土重来,为我国农村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控制敲响了警钟。

  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公安县,号称“百湖之县、洪水走廊”,血吸虫病疫情至今仍居全国之首。公安县目前全县均为血吸虫病未控制区,102万人中有74万人受到血吸虫病威胁。在湖北阳新县血防专科医院,记者看到,准备做手术的14岁小学生柯应发肚皮鼓
得像个小皮球,个子只有八九岁小孩高。医生说,孩子患的是巨脾兼侏儒型晚血病,不仅身体发育不正常,而且影响其智力发展。目前,疫区有不少这样的儿童晚血病人。

  目前湖北全省血吸虫病人约30万,近千万人没有摆脱血吸虫病威胁。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通过千军万马送“瘟神”,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全国400多个历史流行县(市、区)一半以上消灭了血吸虫病,疫情一度得到有效控制。

  近10年来,形势出现反复,阴魂不散的钉螺大面积扩散,不少地方多年的血防成果付之东流,一度宣布消灭血吸虫病的部分地区再现疫情。目前全国受血吸虫病威胁人口达6500万人,血吸虫病人80多万。

  血吸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主要通过钉螺传播,人畜粪便是最大传染源。由于缺乏有效手段从源头上控制传播,我国血吸虫病防治长期以来治标难治本。

  近年来各地实施了“以机代牛”、“改水改厕”、“改沼”等血防工程,却因为经费的问题,得不到疫区老百姓的支持和配合,未能起到有效控制源头作用。湖北阳新县血防办主任柯勋寅说,按照规定,县里对农户购买一台农机一般补助1000元,农户认为补助标准太低,普遍不愿接受,“以机代牛”推广困难。

  采访中,最让记者痛心的是疫区群众血防意识的麻木和淡薄。

  湖北阳新县血防专科医院副院长姜孝渭说,由于血吸虫病感染一般不会致命,患者普遍不重视,服了一两次药症状缓解后,就没再继续坚持治疗;经过反复感染,病情加剧,到医院来时大多已是晚期。一些地方政府的麻痹松劲和畏难情绪也影响了防控效果。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最近举行的纪念血吸虫病在中国发现100周年学术会议上总结说,防治主动性不够,仍是当前我国血防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