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救好支书 村民急凑救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5: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一个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的山村,40多户村民竟然连夜筹借了6万多元手术费,帮助病危的村支书动了手术;当支书动手术时,30多位村民从偏远的小山村赶了4个小时山路来到温州市区,在手术室外整整守候了9个多小时,可惜这次手术失败了;第二次手术那天,又有60多位村民冒雨摸黑下山赶到医院,在手术室外静候6小时,终于盼得他们的好支书手术成功的消息……

  那充满敬意的焦灼、那满怀强烈渴盼的守候,深深地打动了人们的心。

  究竟是什么,让这些淳朴的村民对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支书有着那么诚挚的情谊呢?

  守候

  60村民摸黑下山

  11月10日傍晚6点03分,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二楼手术室的大门打开了。护士刚将好支书郑九万从手术室里推出来,手术室外焦灼守候的山民们,就立即围了上去。“你好,支书,你好吗?”大伙儿不约而同地齐声问候郑九万。郑九万略抬了抬眼,看了大伙儿几眼。再次经长时间手术的他,已很虚弱。

  像上一次手术时一样,后九降村的60多位村民,在他们的支书进行手术时,始终在手术室外默默等候。他们坚信,这份守候,能给支书带来好运。而郑九万在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后,总算脱离了危险。

  留守的和打工的都来了

  当天凌晨,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村民刘良平刚睡下不久,听到自家的狗在堂屋叫了几声,媳妇刘亚文也被狗吵醒。刘良平拿出手机看了看,才3点21分。村里已有人起床,并出门了。刘亚文快速爬起来,扯亮灯,穿上衣服,一手挽着头发,一边打开门。

  屋外雨下得正紧。凌晨4点不到,后九降村这个海拔800多米的山村,比往常提早了2个多小时,就已人声鼎沸。

  村委主任刘建鹏对记者说,村里留守的50多人中,除了年纪大的老人和几个养殖户家庭留下几个人外,其余30多人全在凌晨4点左右赶着夜路下山了。

  早上9点刚过,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楼下,已聚集了60多位村民。刘建鹏对记者说,“在温州市附近工作和打工的村民,闻讯后也纷纷赶了过来。”

  在手术室外静候6小时

  上午11点过,郑九万被医护人员推进手术室。

  早已在医院守候的60多名村民,散布在从病房到手术室的路上。医生考虑到病人手术前需要情绪稳定,请村民务必不要接触病人。郑支书去手术室的路上,在经过楼下通道时,村民们都远远地避到了门诊部的大厅里,偷偷张望,默默祈祷;很多人在支书的担架过去后,默默跟随在后面,直到看见郑九万被送进手术室。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看不到手术室里的一点动静,大家在外面或靠墙、或坐在台阶上,尽量不发出声音。

  直到下午5点30分,医生宣告圆满完成对病人脑中肿瘤的摘除,手术成功。

  据医生介绍,目前郑九万尚未完全度过手术危险期,仍需住院观察。

  真情

  讨饭也要把他的命救回来

  10月5日凌晨4时,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因为前一晚与村干部一起商讨建设高山红柿基地直至深夜12时才回家的村支书郑九万,突然头痛欲裂昏了过去。村民们连夜把他送下山来,当天下午住进了市二医院,医生诊断为突发脑血管破裂形成动脉瘤,生命垂危,第二天一早就需动手术,手术费用高达数万元。

  消息传回村里已近黄昏,村民们非常清楚,郑支书的两个儿子都在外打零工,家里没有多少积蓄,这么大一笔钱一时之间肯定没着落。村里穷,大多数人都出去找生活了,全村40户人家留守的不过50多人。然而,也没谁动员,50多人马上就各自分头想办法去了。

  村民刘良利借钱在家办了个养鸡场,前不久刚刚卖了商品鸡,买进一批小鸡,留了7000元准备买饲料。顾不上小鸡们正等着长肉,他将7000元钱一分不留全拿了出来。村里有名的困难户刘宋云自己患有严重肝腹水,平时卖鸡蛋、红柿、大豆攒的钱也不过300多元,也全都托人带到了医院。村民刘良平自己存的钱不多,跑遍了亲戚朋友,硬是帮着借了1万多元。陈菊蕊也送来女儿平时过年过节时送的1300元钱……不少村民把留着买油盐酱醋的钱都拿出来了。就这样,大家硬是凑了6万多元钱,村民们说:“我们大伙就是讨饭,也要想办法把我们支书这条命救回来。”

  事迹

  病中不忘村里事

  村支书郑九万一家是村里唯一的外姓人,但就是这个外姓人从1987年以来,已连任5届党支部书记。村民说:“支书是个有威信的干部。”

  村妇女主任陈菊蕊说,当年老伴由于骨质增生急需筹钱动手术时,郑支书主动送来了前一天卖牛准备为儿子讨媳妇的2180元。

  村民刘良仁说,当年自己撇下两老到外省谋生,家里老父傍晚突发高烧,是支书背着老父赶了1个多小时的山路送到碧莲镇卫生院的。村民刘良利说,今年台风那么多,每次台风前台风中支书都忙着帮各家加固房屋和鸡棚猪圈。台风后,腰椎间突出打着膏药的支书又打头抬石头挑泥土抢修塌方道路。

  村民宋武说,去年郑支书挨家挨户劝说要发挥本地土壤气候的优势,栽种青椒等高山蔬菜,他也在郑书记软磨硬缠之下种了两分地,今年卖了1000元。

  村妇徐玉钗说,村里的红柿苗也是郑支书在5年前引进试种的,当年她半信半疑地栽了5棵,今年有一株结了300多斤的果,前几天被客商用200元抢摘了……

  村主任刘建鹏说,郑支书做了十几年的支书,一步步带着村里人用上了电、吃上自来水、通上了路。他病倒前一个星期,村里的机耕路土方工程刚刚完成,郑书记为了给工人结账,绞尽脑汁谋划筹集几十万元的经费缺口,连续4天4夜没好好睡过觉,而就在他病倒的前一晚上,他还和村干部开会到夜里12点,商讨建设高山红柿基地的事。

  刘良平揉着眼眶说出了大伙儿的心里话:“郑支书真是个好得不能再好的人,村里谁家遇上什么事,他都是当成自家的事去操心,全村人都把他当成了最敬重的人。”

  链接

  温州全市关爱为民支书

  11月7日,温州市神经外科学会4位主任委员齐聚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为“为民支书”郑九万会诊,专家会诊后一致认为,目前郑九万病情稳定,治疗时机已成熟。8日,医院确定了为郑九万手术治疗的方案,并开始着手术前相关准备。

  据介绍,当郑九万的事迹见报后,他的病情牵动了温州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温州各界踊跃捐款。11月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公司及其下属永嘉支公司将10520元党员职工捐款送给病榻上的郑九万,至此,社会各界对“为民支书”郑九万的捐款已超11万元。综合温州日报、浙江日报、今日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